字體大小:

吃蜂王乳對『排卵』會有影響?!

有此一說:

經期過後吃蜂王乳是否會對排卵有所影響?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沒有這一方面的報告,一般而言:月經週期(menstrual cycle)
指從有經血第一天至下次經血再來之間的總天數,整個稱為一個月經週期,一般正常的月經週期約25∼31天。平均是28天,每一週期隨著賀爾蒙的變化,分為四個階段:

月經期(menstruation)從開始陰道流血的第一天算起,這也是整個月經週期(menstrual cycle)的第一天,出血的天數在3∼5天之間,少於2天或多於8天都是不正常的,總出血量在30∼100cc之間,如果超過100cc,應該檢查是否有不正常。在均衡的飲食下,正常的月經出血並不會造成貧血。

濾泡期(follicular phase)從月經的第一天起至排卵前這段時間稱為濾泡期(follicular phase),這期間,由於腦下垂體性腺刺激素的作用,卵巢內的一些濾泡漸漸成長,並分泌很多雌激素來刺激子宮內膜的增殖,而增厚,其中的一個濾泡最後終於成熟而排卵,其他沒成熟的濾泡則自動萎縮。

濾泡期在12∼20天之間,平均17天。此時期因為血海空虛,在腎氣作用下,蓄積血海,虧空的血海得以逐漸恢復。此時期治則以溫腎益精、養陰調血為主,藥如:杜仲、桑寄生、當歸、芍藥、地黃


排卵(ovulation)事實上排卵只是一個動作的時間而已,因此,其時間只是一個點,並非一段時期,所謂排卵期是指那一段時間的某一點可能卵子會排出來的意思,並不是這段期間都在排卵。

排卵前24小時,腦下垂體的黃體刺激素(LH)會忽然升至最高,因此,只要測出血液中的LH如果突然跳得很高,那麼24小時之後將是排卵的時刻,市面上一些測排卵的試劑,就是利用這個原理。LH突然跳高的時間,約在月經週期的第10∼19天,平均是第16天。血海精血充盈,陰盛化陽,治療上以溫腎填精的基礎上,加上理氣活血,疏調充任為主。藥如:柴胡、香附、淮牛膝

黃體期(luteal phase)

*排卵之後至下次月經來的這段期間稱為黃體期,約12∼14天。排卵 後的卵巢因為受到腦下垂體的黃體刺激素(LH)的作用,會分泌很多黃體素,使子宮內膜更肥厚,以利於受精卵的著床。

*由於黃體素的作用,身體的溫度會升高約0.5度C,因此,每天的基礎體溫,如果持續上升0.5度C以上,可以表示已排卵了,同時也可以說,溫度升高的兩天後,是安全期了,這就是所謂的以基礎體溫表來避孕的方法,如果以這種方法來避孕,最需要注意的是:還沒高溫以前都要視為危險期,必須在高溫的兩天後才是安全。

*到了黃體期的第8天,如果沒有受精卵或受精卵沒有著床,則因為漸升高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會反抑制腦下垂體分泌性腺刺激素(FSH)及黃體刺激素(LH),卵巢因失去這兩個刺激素的作用,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分泌也因而銳減,終導致子宮內膜的剝落而開始下一個月經週期。本期前七天腎陽氣盛,腎精充營。後七天是調經種子好時機,當以補腎溫陽,滋陰養血為主;藥如:仙茅、仙靈脾、菟絲子
 溫補腎陽,龜板、紫河車、鹿膠滋陰填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