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熱浪滾滾來∼。腳臭也會讓人有輕生的念頭嗎?

一名高中生,因為嚴重腳臭的問題,只要是在外有脫鞋的需要時一律不從,也不願就醫治療,久而久之,人際關係變得很差,整個人處在封閉壓抑的狀態,甚至有過輕生的念頭,家人看不下去,強迫他來看診,病情好轉後,人也漸漸有了笑容,不再拒人於千里之外。

你的臭味榜上有名嗎?根據書田診所皮膚科針對「夏日除臭大作戰」問卷顯示,夏天最沒有辦法忍受的臭味,排行榜第一名狐臭,第二名汗臭,第三名腳臭。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蔡長祐表示,統計指出
,三成七的人因狐臭、汗臭味重,怕被別人嫌棄,不敢搭大眾交通工具,一成的人認為身體的異味會阻礙交朋友。然而,一般民眾對於臭臭族的態度是什麼呢?五成六的民眾敬而遠之;二成三的人儘量忍住;一成六的人則是很反感。

根據書田診所精神科江漢光醫師指出,臨床顯示,罹患「廣氾焦慮症」的患者約佔13%,其中主訴症狀是因身體異味(口臭、狐臭、腳臭、汗臭、體臭等)來求診的人約1%,由於夏天是臭臭族的高峰期,這類病人明顯增加至3∼5%。另外,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長祐表示,每年夏天因身體異味來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加,其中腳臭25%,狐臭30%,汗臭35%,其他5%。

腳ㄚ子臭臭,三成一的人不敢在公共場合脫鞋子!根據統計,三成一的人因為有腳臭的問題不敢在公共場合拖鞋。蔡長祐醫師指出,不少患者表示每次為了腳臭的問題,很害怕買鞋子,因為試穿的過程,都會遭受別人的異樣眼光,不敢上街選購,也有腳臭的學生指出,一遇到需要脫鞋的運動課就很煩惱。

什麼人容易有臭腳ㄚ?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鞋襪工作的人,最易招惹
臭味的青睞,如經常要穿運動鞋的的運動員或學生,業務員,軍人,處在高溫潮濕環境下工作或常大量流汗的人(廚師、清潔工、執勤中警員等)。

忽略腳臭,健康亮紅燈?!腳臭似乎不算什麼大病,但是長期忽略臭腳ㄚ,就會演變成足癬,也就是香港腳的問題。嚴重的腳臭也可能是
原發性多汗症的表徵,多半是身體內的交感神經反應較為強烈,在較熱或情緒焦慮時,出汗狀況比一般人多。此外,腳臭也可能是肝腎機能衰弱的警訊,因為肝腎弱會加速汗腺分泌,所以不要小看腳臭所帶來的問題。

蔡長祐醫師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者,要小心有足癬的問題,因為一旦罹患香港腳,嚴重時出現傷口,很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不可不慎。

腳臭的成因及治療方法?蔡長祐表示,腳臭原因可能由於不通風或積滿塵垢、汗的鞋子,在霉菌、細菌的發酵作用下產生獨特的臭味,並併發足癬的問題。青少年也是腳臭的主要族群,由於新陳代謝旺盛,活動量大,腳出汗多,加上悶在鞋子裡,容易產生腳臭及香港腳。特別是有腳汗症的人,更容易引發異味,且腳底若長期浸泡在汗水中,也容易產生黴菌、細菌,導致疾病叢生。

要解除腳臭的問題,平時選擇材質透氣的襪子,避免天天穿同一雙鞋襪,每天保持腳部的乾燥及衛生,藉助足部防臭劑,在腳上或鞋內撒爽身粉,如果有香港腳、灰趾甲等問題應積極接受治療。此外,屬於多汗一族,可使用止汗劑,或定期接受電離子透入療法治療。

另外,狐臭、汗臭也是夏天常見的問題,蔡長祐醫師指出,害怕動手術的狐臭患者可以選擇『放射電燒灼術』,沒有傷口,不需休息,可成功降低狐臭的比率達90%以上,不必受開刀之苦。

此外,除了狐臭,相信不少人都有與人分享汗臭味的痛苦經驗,夏天天氣熱,容易出汗的人免不了有汗臭味,特別是基礎代謝率高、體型較為肥胖、運動或勞動後、易焦慮緊張、食物引起流汗的人。對於很容易流汗的體質或運動後,一定要立即擦拭汗,患者可使用含殺菌成份的沐浴產品,並穿著透氣吸汗的衣服。如果是因疾病引起的多汗症,則應尋求醫師的治療,才能解決。

最後,夏日防臭大作戰,有以下三策略:

1衛生習慣:天天清洗並更換衣物,保持局部乾燥。

2材質選擇:選擇透氣吸汗的衣服及鞋襪,特別是容易有腳臭的人,要記得穿透氣的襪子。

3疾病治療:找出病原,徹底治療,對於容易有特殊異味的人,不要抱著消極的態度,應積極面對問題,找出原因。如此,才能遠離臭味大王的封號,清爽乾淨過一夏。

※除腳臭小秘招

方法備註
以茶煮水,泡腳20-30分腳部有傷口的糖尿病/香港腳患者不適合
用醋泡腳稍微減輕香港腳症狀
將止汗劑或爽身粉適量撒在腳上或鞋裡能改善出汗引起的潮濕現象
將用過的茶包或咖啡渣放入鞋內要曬乾
穿吸汗的襪子這是一定要的啦
洗澡後記得將腳縫擦乾別讓黴菌、細菌有居留處


※預防狐臭、汗臭

方法備註
穿著吸汗透氣的衣服有流汗時,應儘速將汗水擦乾
適時噴撒止汗劑異味嚴重時,請尋求皮膚科治療
除毛適合腋毛多多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