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旅遊者如何避免合併症的衍生

在臨床上,消化性潰瘍主要類別為「胃潰瘍」以及「十二指腸潰瘍」。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在台灣地區罹患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因為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其餘依次為「肝硬化症」所引起的「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胃癌、食道癌、胃炎、食道炎,以及所謂的「馬魏氏症候群」(即Mallory-Weiss syndrome,主要是指食道下端三分之一處或賁門黏膜因劇烈撕裂而出血)。

「消化性潰瘍」罹患者通常在秋冬交際的寒冷氣候中,再加上飲食習慣不良以及工作環境的壓力緊張,而使得原有潛在性的疾病惡化,某些個案或許會嘔吐出大量的血液,或者解出鮮血、血塊、水樣的「柏油狀」黑便,有時則因腹痛而在上廁所解便時,才發現解出大量具有腥味的暗紅色糞便;甚至於某些人在如廁時,因休克而昏倒;此時病患可能出現臉色蒼白、虛弱、冒冷汗、心跳加速以及頭昏的症狀,假若病患又是高齡的老年人,則可能會併發心臟冠狀動脈缺血的症狀,而衍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急症。

因此,假若有上述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狀的旅遊者,則必須趕緊送往醫院急救,以免因血容量不足而造成休克,或者進一步傷害到腎臟而引起急性腎小管壞死,並導致無尿甚至尿毒症的現象,使得病情更加嚴重。此外,假若上消化道出血無法以內科藥物止血,或經輸血後亦無法使得血壓上升,此時可能需要考慮緊急開刀手術,才能挽回病患的性命。

因此,在平常就有消化性潰瘍症狀的冬季旅遊者,在成行前的兩個星期內,最

好能夠撥空去會診您的家庭醫師,來作一番胃腸道疾病的篩檢以及保健之道;此外,也不妨要求胃腸科專科醫師,出具胃內視鏡檢查結果的英文報告書,甚至病情摘要或者處方藥名,同時準備足夠份量的制酸劑以及某些抗潰瘍特效藥,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在冬季旅遊中的保胃之道不外是避免暴飲暴食、少量多餐;而在空腹時,儘量避免食用甜食、咖啡、濃茶、可樂汽水以及過於辛酸辣的食物,而某些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及其豆製品、高麗菜、玉米、馬鈴薯、小黃瓜、瓜子、花生、腰果、蘿蔔、洋蔥、甚至饅頭麵包類食物,亦要避免一時大量食用;再者,飲水或喝湯亦應避免過於快速。(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本文作者: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