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風颼颼 手腳冰冷的現象又出現了嗎?

經常手腳冰冷、面色蒼白、痛經…中醫上定義為虛寒體質,古人選擇秋天進行灸療,可使冬天不怕冷,正是配合節氣的養生方式。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郭詩湧醫師指出,灸法是利用艾絨,溫灼皮膚穴位,達到溫通經絡、調和氣血之目的。傳統醫學不僅以灸療來治病,更用來預防疫癘溫毒等疾病。

郭詩湧醫師解釋中醫認為臍部是屬於任脈經絡的「神闕」穴,與十二經脈相聯,內與臟腑相通,對包括腸胃、泌尿、生殖、精神、心血管系統機能均有調整作用,同時也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有預防保健的功用。

「薰臍療法」是灸法的一種,選擇適當藥物,如川芎、生薑、木香、丁香等活血理氣藥攪拌為末,納入臍穴中,並經由艾灸的熱力滲透經絡,可以治療身體上的病痛與不適,達到溫腎健脾、保健養生的功效。

薰臍療法可改善氣血循環,增進局部淋巴循環,讓肌肉有緊實的功效,達到「縮小腹」的目的,建議治療頻率為每週一次。

誰適合做:1.虛寒體質,即經常易手腳冰冷、面色蒼白。
2.痛經,容易拉肚子或便秘等腸胃不適問題。
3.失眠、焦慮症、多夢。
4.長期缺少運動,而形成「虛胖」體質。

誰不宜做:1.對於熱燥體質、糖尿病、中風、或感冒發燒

2.若使用後有口乾、目澀、煩躁等上火症狀,
宜暫時停止使用。
本文作者:台 北 醫 學 大 學 附 設 醫 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