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延年益壽」漫談ABC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A(Age):樂天知命。

一個人不可不知其年齡,更不可不知其「老之將至」,人要懂得在什麼年齡做什麼事;此外,「年輕期」看「學歷」,「中年期」看「經歷」,「老年期」看「病歷」,這也是人生必然的定律。做任何事更應該「量力而為、全力以赴」,在日常生活中千萬不要給自已過度身心的負擔及壓力。

B(Blood):定期接受血壓(blood pressure)以及生化血液(blood test)的測定。

每個人都要接受週期性的「身體檢查」以及「健康規劃」,其中「血壓」以及「驗血」更是不可或缺的檢查項目。正常人的血壓最好能控制在收縮壓130亳米汞柱以及舒張壓85亳米汞柱以下,倘若血壓高出收縮壓140亳米汞柱以及舒張壓90亳米汞柱,則個人更需要特別注意其將來是否會罹患心血管疾病;此外,一般性「常規血液檢查」以及「血液生化檢查」更能告知我們是否存有潛在性病變如貧血、高血糖、高尿酸血症、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的早期徵兆。

C(Control):適時的克制。

在年齡的增長過程中,每個人都必需要做好自身的管理,其中最重要的是生活起居的規律性、食量的控制以及情緒的管理。

D(Diet):飲食的適量。

「食藥同源」,「食物」就是「藥物」。因此,「飲食的節制」也是很重要的;常言道:「病由口入。」更加能說明疾病的衍生與飲食的控制是有直接的關係。

E(Exercise):有恆的運動。

有言道:「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持之以恆的運動更不在話下了。

F(Friends):朋友的惜緣惜福。

「朋友是永遠的!」語非假。除了「親情」之外,「夫妻反目,君臣成仇」,其關係或許比不上一個能談心的「知已」,所以說「朋友是永遠的!」是絕對錯不了。

G(Girl & Gentleman):異性伴侶的相遇相知。

「生命即性命,有性才有命」也道破了「性愛」在延年益壽所扮演的角色,但這也絕不是僅止於男女兩性之間的性愛關係,即是偶而異性間如朋友式的擁抱,亦可以傳達雙方某些程度的關懷及鼓勵。

H(Health):永保康健。

「健康」就好比是「100」中的「1」一樣,失去了前面的「1」,後面再加上100個「0」也是枉然及白談;因此,「健康」是「萬業之碁石」真的不為過的。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