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人的口乾及咀嚼病症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口腔唾液是由三對主要唾液腺以及數百個小唾液腺所分泌出來的。事實上,唾液不僅可以潤滑口腔的軟組織,且亦具有消化分解澱粉類食物、殺滅細菌以及黴菌的功能。因此,一旦口腔中的唾液量減少時,亦會造成很多的不適感。由於老化使得唾液腺數量減少以及萎縮,唾液分泌量亦相對減少;在臨床上,在很多慢性疾病或是藥物治療的副作用中,亦不乏有老年人主訴「口乾」的症狀。

由於有為數不少的老年人罹患不等程度的慢性疾病而需要服用多種藥物,其中包括抗憂鬱劑、抗高血壓劑、消炎藥甚至利尿劑,這些都會帶來唾液腺分泌的功能障礙。

在臨床上,有一種疾病叫做Sjogren氏症候群,主要侵犯更年期女性,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其侵害的主要器官就是唾液腺,會導致唾液無法製造及分泌出來,而造成無法忍受的口乾病症,甚至在吞嚥時亦會感到十分困難。

假若口乾是由於服用藥物所造成,並使得罹患者產生難以忍受的口乾症狀,則唯有減少劑量或者改用其他可以替代的藥物;雖然某些藥物可以促進唾液的分泌,但事實上,並沒有一種今人很滿意的藥物能再次恢復唾液腺的分泌功能。一旦唾液分泌量減少,很容易導致牙齒本身或牙周病的衍生;因此,罹患者進一步會診牙科醫師作口腔的預防保健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老化使得老年人的咀嚼能力亦大不如前,因此對於大口的食物咀嚼所花費的時間較以往為多,更何況大部分的老年人都裝有假牙的現象。因此,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會發生咀嚼的困難,更需要充分的時間來完成咀嚼的動作。

除了裝置假牙而導致咀嚼困難之外,其他常見的原因就是下巴關節(靠近耳朵下面的部位)發生骨性關節炎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而導致老年人在張口吃東西時,會感到疼痛更加無法好好的咀嚼。在某些個案中,由於顳骨動脈發生動脈炎,使得供應嘴巴兩側咀嚼肌的血流量降低,而影響咀嚼的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口乾以及咀嚼困難的現象均會逐漸造成老年人攝取食物的不便,不僅導致熱量攝取以及偏食的現象,更會造成老年人營養不足的合併症,而使得老年人顯得衰弱及抵抗力降低而容易罹病。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