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種嶄新的病毒性肝炎---TTV(輸血後肝炎)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1997年在臨床上於一位輸血後肝炎病患的血清中,偵測到一種新的肝炎病毒,並根據病患TT開頭的名字,而被稱之為「TTV」,恰巧又與輸血後肝炎(Transfusion-Transmitted Virus)英文中的縮寫一致,也因而延用此為其病名,來描述此與輸血相關的新興肝炎疾病。目前在臨床上已知TTV的分類是屬於「細小病毒」,其為一單鏈的DNA病毒,無外套包膜,其主要的確認檢測方法是應用PCR(聚合脢鏈反應)技術;此外,除了輸血是可能傳播ITV病毒的主要的途徑之外,TTV病毒也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

在臨床上,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中確實亦有存在TTV的感染的可能性。TTV實際上是一種「趨肝性病毒」,在急性肝炎期時,TTV瀰漫分布於肝小葉內。TTV在慢性C型肝炎及慢性B型肝炎病人中的發病率亦較高,而與原因不明的肝硬化及猛爆性肝衰竭的急性惡化有關。此外,臨床上某些原因不明的急性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的糞便中,也能檢出TTV-DNA的基因體。由此亦說明TTV是部分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致病的因子之一。

TTV在接受輸血及其血製品的高危險人口群中均有較高的檢出率,而靜脈注射毒癮者及血液透析者更是TTV病毒感染的高危險群。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證實在非A至非G型肝炎罹患者中,其中發現有TIV慢性感染者佔40%。肝功能異常而無A-G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捐血者中,其TTV-DNA 陽性率竟高達35%,明顯高於肝功肝正常的捐血者,由此亦顯示捐血者中不乏存有TTV病毒的感染。TTV肝炎亦可以健康帶原者(即其肝功能是正常者)的狀態表現出來。

此外,由流行病學的研究更發現B型和C型肝炎常重覆感染TTV病毒,亦會導致B型和C型肝炎衍生急性惡化的併發症。

台灣地區是B型肝病高盛行區,TTV病毒在人口群中的檢出率也比較高;因此,目前亟需對TTV病毒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如進行組織學研究、前瞻性流行病的研究以及建立TIV病毒動物感染模型,以便能做好將來預防與保健之道。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