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臟疾病之醫療照護

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細胞癌為國人重要死亡原因,根據民國九十年衛生統計資料顯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第六位,而肝癌更高居台灣地區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由B型、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造成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人為此喪失寶貴生命,其影響至為巨大。

就醫分布統計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九十一年醫療費用統計資料顯示,因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三種疾病就醫人數總計有69萬餘人,較九十年成長2.77﹪,醫療費用總計約55.7億餘元,占總醫療費用之1.6﹪,較九十年成長9.58﹪。依據年齡性別分布佈統計,慢性肝炎就醫人數約60餘萬人,較九十年成長3﹪,其中女性以40-50歲最高,占慢性肝炎就醫人數之9.39﹪,男性以40-50歲最高,占14.40﹪;肝硬化就醫人數約5.3萬餘人,與九十年人數相當未成長,其中女性以60-70歲最高,占肝硬化就醫人數之10.59﹪,男性以40-50歲最高,占16.92﹪;肝癌就醫人數約3.2萬餘人,較九十年成長3.32﹪,其中女性男性均以60-70歲最高,分別占肝癌就醫人數之9.47﹪與17.26﹪。

加強肝炎防治
由前述就醫性別年齡分布顯示,罹病男性均較女性高,慢性肝炎診斷就醫者,以40-50歲壯年期居多,肝硬化或肝細胞癌則以60-70歲老年期居多,而醫學研究亦已證實,肝炎病毒感染與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有密切關係。為加強肝炎防治,行政院衛生署延續過去近二十年來肝炎防治經驗,持續不斷的實施加強措施,以擴大防治成效,繼續進行B型肝炎預防注射、加強肝炎防治衛生教育、提高輸血安全及加強檢測品質管制外,並進行各項肝炎防治研究,以期減少肝炎病毒感染,降低肝硬化及肝細胞癌罹患率,有效治療慢性肝炎患者,以保護國人健康及延長肝炎患者之生命。

中央健康保險局也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動「加強肝炎防治第五期計畫」及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病患藥物治療之照護品質,透過與行政院衛生署肝炎防治委員會、疾病管制局、醫藥專家等共同討論及合作,自九十二年十月一日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計畫中將治療慢性B型及C型肝炎之藥品,納入新藥給付,參與試辦之醫院依據試辦計畫相關規定,建立個案登錄機制,監控病患接受藥品治療後的持續狀況,民眾可透過上網或向中央健康保險局各轄區分局查詢實際參與試辦醫院名單,前往就醫。

預防勝於治療
由於大部分成年人已經受過B型肝炎的感染,要真正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預防必須從小做起,如新生兒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注射、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培養正確的醫療觀念、避免酗酒及食用受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高危險群(B型肝炎帶原者或家族中有肝癌病史)的群眾,應定期追蹤檢查等。另健保之成人預防保健有肝功能檢查項目,孕婦產前健康檢查亦包含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檢查(HBsAg、HBeAg),民眾應按時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

肝病健保醫療照護
保險對象罹患疾病時,均可依全民健保相關規定,接受門診或住院醫療,而肝癌及肝硬化皆屬於需要長期追蹤醫療之慢性嚴重疾病,為減輕患者之經濟負擔,全民健保已將肝癌及肝硬化症併有腹水無法控制、食道或胃靜脈曲張出血、肝昏迷或肝代償不全者納入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經醫師診斷確認符合上述範圍者,可以申請核發重大傷病證明,就醫免繳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將不再是重大的經濟負擔;有了健保的照護,支持患者也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接受治療,家庭也不致於受財務拖累而失去生產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