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男子誤食中毒,險些喪命!

羅東聖母醫院日前接獲因誤食野菇中毒的病例,五十七歲吳姓男子在住家附近大樹下,採摘外觀厚實、約六(高)*八(寬)公分的野菇,加入米粥煮食,發生中毒意外,經急救住院治療,已康復出院,高壓氧及特殊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暨急診室主治醫師游信得指出,據統計一年中,約有十起誤食野菇中毒意外,籲請民眾勿任意摘食野菇,以免發生不測。

  聖母醫院高壓氧及特殊傷口照護中心暨急診室主治醫師游信得指出,這名五十七歲的吳姓民眾到院時,有頭痛、頭昏、嘔吐、胃痛及脫水等現象,經急救,情況趨緩,並住院繼續接受治療。據了解,上個月三十日傍晚,吳姓民眾在其蘇澳住家附近大樹下發現一株約六*八公分,外觀似一般香菇的野菇,於是以將野菇摘下放進米粥一起煮食,即發生頭痛、嘔吐等現象,於是緊急到聖母醫院掛急診。

  為慎重起見,游信得醫師當時馬上連繫台北榮總毒物科查詢有關誤食野菇中毒等相關資料,以作為急救參考。游醫師表示,據統計,國內一年內約發生十起因食用野菇發生中毒的案件,野菇毒素約有八種之多,一般民眾甚至專家,很難用肉眼一眼看出野菇是否具有毒性,若未經化驗,實在難以分辨是否可食用。

  吳姓民眾在住院期間經聖母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腎臟科主治醫師蔡世清繼續治療,於日前康復出院;游信得主任提出呼籲,一般民眾都有到野外踏青等習慣,經常無意間發現外觀相當吸引人的不知名野菇,常採回來觀賞,甚至食用,卻不幸發生中毒等意外,他特別提醒大家「路邊野菇不要採」,以免發生中毒意外,那就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