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疫苗缺貨,醫師教您預防感冒撇步


流感疫苗缺貨,預防感冒,醫師教您小撇步
呼籲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率


由於台灣地區已進入流感流行季節,前一陣又適逢各媒體持續對國際流感疫情之報導,使得近來小朋友前來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特別踴躍,不過因為大部分醫院、診所疫苗已用罄,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朱則豪醫師提醒家長,應先電話詢問後再行前往接種,以免白跑一趟。

朱則豪醫師說,事實上這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短缺的情形同樣發生於美國,為此針對介於六個月至十八歲的小兒科病人,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已建議將剩餘的疫苗優先給下列的高危險群施打:慢性心肺疾病,包括氣喘在內;慢性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機能不良;任何原因引起的免疫機能抑制;長期接受阿斯匹靈治療的兒童。

朱醫師另指出。預防流感除了可以施打疫苗外,最近疾病管制局也請大家務必注意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養成洗手的習慣、充分的睡眠、適當的保暖及運動,以預防感染;若民眾出現發燒情形,應戴口罩、盡量在家休息;如有不適症狀,請勿掉以輕心,應立即就醫,以保健康。

針對流行性感冒的感染控制措施,朱醫師指出最近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亦有類似的建議:出入公共場所或接觸感冒或流感病患後應洗手,保持手部衛生;注重咳嗽禮儀,在咳嗽或打噴嚏時須將頭轉開,並用衛生紙遮住口鼻,再迅速將用過的衛生紙丟棄,若無衛生紙可用,則須在咳嗽時以手肘的內側遮掩口鼻;於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勿讓您的小孩不必要的暴露於大庭廣眾中;避免任何罹患感冒或流感的人和嬰兒間的親密接觸;若染上流行性感冒,應請假在家休息,不宜上班上課;勿與人共用任何曾放入口裏的東西,如茶杯和吸管;當家中有人患感冒或流感時,應時常清潔共同碰觸的表面,如門把、冰箱把手、電話、水龍頭等;勿在兒童周圍抽煙。

若您的小朋友不願或來不及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上述建議頗值得家長遵循,以降低兒童傳染到流感的機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