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溫腎健脾、補益肺氣!

文: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中醫科主治醫師鄧正梁

台灣地處溼熱,冬天也頗為濕冷,加上一般人天氣一熱,就喜歡貪涼,服用生冷冰品等,傷了肺腎之氣,因而造就台灣成為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地區。

幾乎所有的人都曾經為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所苦,典型的症狀為感覺鼻內作癢,隨之是連續打噴嚏,鼻塞和流清水樣涕,甚或嗅覺暫時減退,頭脹和聽力減弱。症狀起得快也好得快,好後如同常人,早晚為好發時間。
 
過敏性鼻炎常在病態體質的人身上發現,如支氣管哮喘、濕疹等;或是接觸過敏原,如吸入物(塵?為主)、食物、細菌及其毒素;物理和化學因素如溫差等,因缺乏特效療法,發作時用抗組織胺類或類固醇可取得暫時性效果,但總有些副作用。

過敏性鼻炎,類似中醫文獻中的「鼻鼽」範圍。古人論述說到「鼽者,鼻出清涕也……。嚏,鼻中因癢而氣噴作於也。」並將病因病機歸納突出一個「虛」字。肺氣虧虛,衛表不固。

肺主氣,開竅於鼻,外合皮毛,風寒之邪乘虛而入,邪正相爭,驅邪外出而鼻癢噴嚏。病理變化則與脾腎氣虛為主,不治可持續多年,或成永久性、花粉病或可轉為氣喘。因此,常年發作者,必須積極預防和治療。

消除過敏反應是中西醫都感到棘手的問題,從中醫的角度看為外受風寒侵襲,症狀表現在肺,根本在於脾腎虧虛,扶正固本才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大法。

經由溫腎健脾,補益肺氣,提高免疫功能,達到消除過敏反應的目的。溫陽藥不但具有類固醇般的治療作用,而且無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肺脾腎不足,可以認為是過敏體質形成的根本,溫陽健脾腎之藥,可以從多方面改善和消除過敏狀態,恢復自身穩定平衡的系統,達到中醫所謂的「陰平陽秘,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的目的,從而達到從根本上治療過敏性鼻炎。

若要有效的縮減療程,在發作季節之前就要施以治療,先期用溫陽益氣扶正的方法,改變過敏狀態,預防和減輕症狀。若症狀消失後,仍應繼續治療,鞏固療效,達到徹底治療的目的。
 
改善工作環境,去除病因,堅持體育運動如跑步、打球、游泳,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服用中藥,從根本上去除過敏體質,必定能康健痊癒。

(本文93年1月10日發表于自由時報)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中醫科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