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舌苔長「地圖」伴有症狀,即須治療!

文: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中醫科主治醫師鄧正梁

「地圖舌」是一個形象化的比喻,是說有的小孩舌頭表面舌苔花剝,像地圖一樣,中醫便稱這種舌苔為「地圖舌」。這種地圖舌一般剝脫表淺,色稍紅,不疼痛,邊緣清晰,可以是一塊,也可以是幾塊,逐漸擴大,相互融合成較大的剝脫區。

地圖舌往往由家長偶然發現,從關心小兒的健康出發,帶來就診。而究竟地圖舌要不要治療呢?我們認為不可一概而論。

如果僅僅是舌苔花剝,無疼痛,全身也無任何不適症狀,可以不用治療,這是舌背出現的暫時性絲狀乳頭剝脫消失,可以自行恢復正常,不作治療也對身體無害。

但是,如果地圖舌伴有其他症狀出現,就需要進行治療。中醫認為地圖舌伴有症狀,多數見於虛證,常見的有以下兩種:

一為陰虛,常表現為舌苔花剝,剝苔處色紅,嚴重者有疼痛,舌質紅而較乾,有的口內有糜爛,同時有咽乾口燥,五心煩熱,面紅升火,消瘦、盜汗等症狀。治療可以用滋陰降火的方法。內服藥可用六味地黃丸,口內糜爛的可用藥膏塗於患處。

一為氣虛,常表現為舌苔花剝,舌質淡卻胖胖的,舌上潮潤,面色虛白沒有神采,疲乏無力,語聲輕微,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可以用補氣健脾法治療,如四君子湯,健脾補氣。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中醫科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