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歡慶元宵--光田醫院推出低糖、低熱量健康“玄米茶圓”

元宵節來臨,除了猜燈謎、賞花燈外,湯圓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應景點心。光田綜合醫院在今天舉辦「歡喜慶團“元”」元宵節活動,由該院營養師介紹自製的健康元宵—“玄米茶圓”,並有現場教作示範,吸引了許多家長及小朋友圍觀。營養師提醒民眾,吃湯圓時切勿過量,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需注意其中的糖份及高熱量,以免影響健康。

陳憶慧營養師表示,一般市售的湯圓為講求口感,往往會添加豬油及大量糖分,食用四顆便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十粒無餡小湯圓總熱量約有七十大卡,而好吃的芝麻湯圓內含芝麻、白糖、植物油等原料,若不注意很容易就會造成熱量過多,對於體重控制者或是慢性病患都不適當。
為此該院營養室特別設計了「玄米茶圓」,以綠茶及玄米代替家中常用的甜湯,內餡則視個人需要以代糖代替白糖,適用於糖尿病患。

由於綠茶富含有兒茶素,具抗腫瘤及防止高血壓的作用,每天只要150毫升即有保健功效,加上所含之維生素A、C、E,亦可防止細胞氧化及動脈硬化;而玄米保有麩皮層及胚芽,是維生素B1的良好來源,正常人每攝取一千大卡熱量即需要0.5毫克維生素B1,特別是年節歡聚團圓常有飲食過量情況,更需要適時補充。

玄米及綠茶的組合,與抹茶外皮、豆沙內餡搭配,吃起來甜而不膩,熱量又比市售湯圓少了一半,既有風味又符合健康概念。

現場吸引了許多有興趣的婆婆媽媽們圍觀,忍不住躍躍欲試。營養師說,民眾也可以花茶代替甜湯,亦有異曲同工之妙,不但氣味芬芳,其天然營養成分亦能收健康美麗之功效。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