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膽絞痛」?

膽結石疾病系列報導之二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膽絞痛」是膽道疾病特有的主要典型症狀。在臨床上,大多數膽道疾病所表現的症狀都是非特異性的,其中包括有消化不良、燒心感、脂肪食物耐受性不良,腸內空氣過多,腹脹、放屁以及打嗝等等;而所謂的「膽絞痛」,事實上是由於膽囊管發生阻塞,而導致膽囊腫脹所呈現的症狀,通常其疼痛是源自於右上腹部,並經常反射到正上腹部,背部甚至右肩膀,發生疼痛的時間大約維持在一至六小時不等,其疼痛由輕度至無法忍受皆有之。

事實上,大部分患者都會伴隨有噁心及嘔吐的胃腸道症狀,而通常是在飽食後才出現,但亦會自然緩解;假若膽囊管阻塞無法適時地消失而持續存在,則必然會導致膽囊炎、膽管炎甚至膽囊蓄膿,而加重「膽絞痛」的程度,假若發生在老年患者身上,則較會出現嚴重的症狀,其死亡率高達15~20%,而膽囊切除手術是其唯一的治療方法。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由【譚健民 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