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禁藥疑雲《食蝦篇》?

請問以下內容是真是假?

你喜歡吃蝦嗎?喜歡就要注意!!
在台灣,一名女人突然無緣無故的七孔流血暴斃,一夜之間,就奔
赴黃泉!經過初步驗屍,斷定為因砒霜中毒而死亡。

那,砒霜從何而來?警員展開了深入而廣泛的調查。一名醫學院的
教授被邀趕來協助破案。
教授仔細地察看了死者胃中取物,不到半個小時,暴斃之謎便揭曉。
教授說:死者並非自殺,亦不是被殺,而是死於無知的“它殺”!
大家莫名其妙,何為“它殺”?那砒霜又是從何而來?
教授說:砒霜是在死者腹內產生的。
死者生前每天也會服食“維生素C”,這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出在
她晚餐吃了大量的蝦,吃蝦本身也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她的家人吃
了都沒有事,但死者卻同時服用了“維生素C”,問題就出在這裡!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蝦等軟殼類食物含有
大量濃度較高的-五鉀砷化合物。這種物質食入體內,本身對人體
並無毒害作用!但是,在服用“維生素C”之後,由於化學作用,
使原來無毒的-五鉀砷(即砷酸酐,亦稱五氧化砷,其化學式
為As205),轉變為有毒的三鉀砷(即亞砷酸酐,亦稱為三氧化二
砷,其化學式為As203),這就是人們俗稱的砒霜!
砒霜有原漿毒
作用,能麻痺毛細血管,抑制巰基梅的活性,並使肝臟脂變肝小葉
中心壞死,心、肝、腎、腸充血,上皮細胞壞死,毛細血管擴張。
故中其毒而死者,常是七竅出血。
所以為慎重起見,在服用"維生素C"期間,應當忌食蝦類。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科營養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 陳正育營養師
關於這篇網路報導,其實根據衛生署向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查詢相關文獻,並無發現任何有關維生素C引起蝦類中毒的醫學報告。此外,該中心表示,甲殼類如蝦、蟹、龍蝦及貝類如蛤、牡蠣中雖含有砷,但絕大部分以有機砷的形式存在,佔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達百分之九十九,而有機砷可以很快排出體外,幾乎沒有毒性。然而無機砷(包括三價砷及五價砷)確實有毒,若保守估計無機砷含量為海鮮含砷量的十分之一,而蝦含量若以4ppm計算的話,欲達到最低可能致死劑量二十毫克,必須一口氣吃下五十公斤的蝦,才可能致命。
此外,在學理上,已純化的維生素C與五價砷,如果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加以化學催化作用,或許有可能使原來無毒的五價砷轉變為三價砷(俗稱的砒霜)。然而餐點當中所食用之維生素C及蝦子,其分別所含之維生素C與五價砷量甚低,又無化學催化劑及適當之反應條件,實際並沒有產生砒霜的疑慮。
因此所得到的結論是:除非是一口氣吃下220~512隻以上的草蝦,並且同時馬上吞下極大量的維生素C,才有可能引發中毒!其實若在短時間內大量服用維生素C,是會促使腸道蠕動過快而引發腹瀉,進而將維生素C排出體外。所以要造成維生素C+蝦類=砒霜中毒事件,是超困難度的挑戰。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饒月娟營養師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存在於:
1.硝酸鹽類存在於許多蔬菜之中,如蘿蔔、大白菜、芹菜、雪裡紅、茄子等,主要是栽種過程中,吸收來自於土壤及化學肥料的硝酸鹽。一般而言,蔬菜中所含的硝酸鹽含量並不足以影響人體而造成食物中毒。但是,當這些蔬菜是種植在遭受污染的土地上,或不肖菜農開墾廢棄物推置土地來種植蔬菜時,蔬菜中所含的硝酸鹽將增加。同樣地,受污染的飲水也有過量的硝酸鹽類。
2.硝酸鹽、亞硝酸鹽常用來作肉類食物預防肉毒桿菌生長的防腐劑及保色劑,常見的有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等。
3.亞硝胺直接存在煙燻或鹽醃的肉類中,如鹹魚、鹹肉等。
在哪些情形下容易攝取過量致癌物質或造成食物中毒:
(1)加熱烹調會使硝酸鹽反應偏向還原為亞硝酸鹽進行。
(2)消化道細菌具有硝酸鹽還原酵素(nitrate reductase)可使食物中存在或添加於火腿片、培根、熱狗、香腸內的硝酸鹽(nitrate)還原成亞硝酸鹽(nitrite)。
(3)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會容易產生亞硝酸胺。含胺類食物主要為乾燥的海產類食物,有鯖魚、鯷魚、章魚、蚵乾、蝦米乾、及魷魚乾。
人體吸收大量的亞硝酸鹽,即會產生中毒,會有變性血紅素症、口唇及指甲青、全身皮膚變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若缺氧嚴重會造成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等等症狀。亞硝酸鹽在胃酸的酸性環境下,被催化而與體內一些二級胺(secondary amines)或三級胺(tertiary amines)反應,形成亞硝胺(nitrosamine),這是一種高度的致癌物質,可能引起各種癌症。
預防之道在於,避免食用遭受污染的地下水、蔬菜、海產以及過度加工的食物。文中所陳述的故事或許是真實個案,不要過度恐慌,但是在此呼籲大眾或企業響應環保,以免在享受文明進步的同時,也在漸漸地傷害自己與他人。

家庭醫學科 蕭旭峰醫師回答
佳里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維生素C+ 蝦類(As205) = As203 (砒霜)是有可能發生的,但是要考慮幾個因素.
1. 化學方程式的進行與否,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在實驗室能進行的反應,在人體不一定能進行,因為酸鹼度不同,催化劑可能不同.
2. 反應的進行與否,與參予反應的物質濃度有關,據我所知該反應要在維他命C的濃度很高時才會作用,而一般人不可能一下子吃盡那麼多的維他命C.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