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餵奶媽媽的好幫手-「母ㄋㄟ哺給站」開幕囉!

依據臺北市九十二年度統計,產婦住院期間純母乳之哺育率已達50.6%,產後一個月之母乳哺育率達37.4%,產後二個月之母乳哺育率卻降為24.7%,顯示純母乳哺育率隨出院時間而遞減,且意味著母乳哺育的推動須由醫療院所延伸至社區,以強化母親哺乳能力、延續哺乳時間。

王太太第一次當媽媽,並接受醫生及護理人員建議以母乳哺餵出生的寶寶,出院在家坐月子期間,寶寶不到二小時就要吃奶,王太太不知道寶寶是不是沒吃飽,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家人也束手無策…此時的社區資源就可派上用場。目前臺北市已有許多衛生所成立「母乳諮詢站」主動提供母乳諮詢、家庭訪視及相關協助,而在實際的互動中卻發現:婦女一旦出院後遇到哺乳問題,如無法獲得實際上(知識及技巧)的協助即很容易放棄;另外,許多媽媽認為要持續哺乳母乳最重要的力量是來自家人、朋友及社會環境的支持。因此,現階段如能建構「社區型態的母乳哺育支持團體」來幫助哺乳媽媽,就十分重要。

據此,本局結合醫院、衛生所及民間團體力量與資源,成立社區母乳支持團體『母ㄋㄟ哺給站』,希望透過資源整合及哺乳婦女自身的力量,營造母乳哺育支持環境,在輕鬆自然的活動安排下,彼此分享哺乳經驗,透過知識及技巧的傳遞解決母乳哺餵問題,並藉由同儕的鼓勵、親情的凝聚,增加自信,得以延長哺乳時間,亦期待透過此運作模式所獲得的經驗及基礎能繼續推動至其他社區,建構更完善的支持網絡。

由於臺北市東區為醫療資源的集中地,亦佔哺乳婦女的最大族群,故現階段『母ㄋㄟ哺給站』的成立,以松山區衛生所為主軸,結合鄰近衛生所及醫院的資源,民間母乳團體協助,每月安排與母乳哺育主題相關聚會活動,透過生動活潑的帶領方式,讓媽媽充分參與討論,而『母ㄋㄟ哺給站』為了讓全職媽媽與職業婦女均能充分參與,在活動時間的安排亦有貼心設計;如「單月星期二上午-配合全職媽媽」「雙月星期六上午-配合職業婦女」。

『母ㄋㄟ哺給站』將於九十三年四月十日上午十時假松山區衛生所正式成立,參與單位包括:大安、信義、南港、松山區衛生所及臺安、國泰、長庚、忠孝、仁愛醫院。活動當天將除舉行揭牌暨開幕儀式外,並邀請空姐代言~說明哺餵母乳的好處,衛生所護理人員亦特別籌劃生動活潑的行動劇,屆時歡迎臺北市民全家大小參加親子同遊。

另自九十三年四月一日起,『母ㄋㄟ哺給站』開辦一系列活動,詳如附表,為鼓勵哺育母乳及延長哺育期程,一起培植優質的國家主人翁,促進親子親密關係共享天倫,該項活動全部免費,歡迎踴躍參加,並廣為宣導,如對活動內容需要了解,請洽松山衛生所,電話:27671757轉123林玉靜小姐。

*93.4/5 10:10~11:00AM
記者會哺乳媽媽現身說法,經驗分享:
第一位:接受母乳志工媽媽協助之經驗分享(松山衛生所)
第二位:擔任母乳志工媽媽之經驗分享(松山衛生所)

*93.4/10『母ㄋㄟ哺給站』成立(松山衛生所六樓會議室)揭牌暨開幕儀式活動程序:
10:00~10:15 長官致詞
10:45~11:30 經驗分享
10:15~10:30 揭牌儀式
10:30~10:45 話劇表演
11:30~ 期待相會

*東區(社區型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活動表

93年4月10日(星期六) 10:00-11:30
地點:松山區衛生所(六樓會議室)
主題:開幕、揭牌經驗show

93年5月11日(星期二) 10:00-11:30
地點:松山區衛生所(六樓會議室)
主題:享樂作月子輕鬆哺母乳

93年6月12日(星期六) 10:00-11:30
地點:松山區衛生所(六樓會議室)
主題:母乳與寶寶氣質

93年7月06日(星期二) 10:00-11:30
地點:松山區衛生所(六樓會議室)
主題:戶外好自在哺餵母乳

93年8月07日(星期六) 10:00-11:30
擁抱大自然~聯誼會

93年9月07日(星期二) 10:00-11:30
地點:松山區衛生所(六樓會議室)
主題:添加副食品離乳準備
本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