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腦與神經 影像導引 腦瘤手術更安全!

文:台北榮總神經外科醫師 陳敏雄醫師.陳明德醫師

由於顱腔是個密閉的空間,因此不論顱腔內腫瘤的細胞型態是良性或惡性,只要長到一定大小,壓迫到腦部重要區域,就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影響。

腦瘤真正的致病機轉目前仍不得而知,認為可能與遺傳、環境、物理、化學或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但尚無法確定。

腦部神經膠瘤最常見:

腦瘤可分為原發性腦瘤與次發性腦瘤。依據Butler氏收集來自美、德、日、印度、瑞典等國各大報告系列共27,487病例所做的統計,腦瘤以神經膠瘤最為常見,約占所有腦瘤近半數,包含神經膠質母細胞瘤、星細胞瘤、寡樹突膠質瘤與室管膜瘤。

其次為發生在腦與顱骨間或脊髓與脊椎間的腦膜瘤,約佔17.2%,較常發生在婦女身上,屬良性腫瘤,可藉手術方法摘除。此外,腦下腺瘤佔8.6%,許旺氏瘤佔7.0%,其他如先天性瘤、血管瘤則佔少數。

次發性腦瘤是指由腦部以外的癌細胞轉移來的腦瘤,約佔一成,大多來自於肺癌、乳癌,腸胃道與泌尿系統的癌細胞轉移。

很不幸地,神經膠瘤幾乎都是惡性的,尤其是好發於成人的神經膠母細胞瘤,以及小孩的髓芽細胞瘤,其惡性程度特別高。


影像導引 腦瘤手術更安全

惡性腦瘤的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摘除和術後放射治療。復發性惡性腦瘤的治療方法則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及術後新的生物療法。

一、保守性治療:所有病患均需要類固醇,有癲癇的病患需要抗癲癇藥物,矯正不正常的新陳代謝,降低顱內壓,所有導致病患神智昏迷的原因,都必須找出並加以處理。

二、手術治療:使用立體定位手術或開顱手術,獲得正確組織學診斷。雖然外科手術無法治癒惡性腦瘤,但外科手術摘除腫瘤,可以提高生活品質和存活時間,徹底摘除腫瘤是治療惡性腦瘤最重要的方法。

三、影像導引手術:包括腫瘤定位、腦功能區域的確認、腫瘤和周邊解剖構造的關聯,可幫忙徹底摘除腫瘤,例如:1.手術中超音波;2.無架式立體定位系統;3.手術中導航系統,可提供顯著的助益,包括適當的病患姿勢、傷口大小、腫瘤表層範圍的確認、定位、摘除腫瘤方向的導引等。4.神經生理學技術;5.手術中核磁共振,可精準確認殘留腫瘤的位置和大小。

化療藥物 可延長生命

四、非手術治療:1.放射治療,單獨使用放射治療可能無法獲得顯著存活,術後必須追加放射治療。2.化學治療。化學療法一直在變,有些報告建議,化療藥物局部投予可改善復發性惡性腦瘤病患存活率。臨床試驗顯示,temozolomide改善進步時間和生活品質,但未延長存活時間,是目前最好的第一線輔助化療藥物。

神經腫瘤具有潛力的治療方法,例如非細胞毒性藥物、免疫毒物、 血管增生抑制劑、基因療法等,都尚在研究階段,將來或可提供惡性腦瘤病患新的治療選擇。
本文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本文由【精神健康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