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心相惜 生生不息」器捐活動,邀您齊來響應!

國內多項器官移植的手術發展迄今已相當成熟,但因器官來源缺乏,國內器官捐贈的人數,遠不及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人數,數以千計的病患長期處於不確定的情形下,等待重獲新生的機會,爲了傳達「薪傳生命」的觀念,讓更多人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亞東醫院於5月3日~5月8日舉行器官捐贈海報展,同時現場亦提供器捐卡簽署的服務,希望民眾踴躍到場響應活動。

根據器捐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約有6000人在等待器官進行移植,然而捐贈器官的人數,每年卻只有100餘人左右,捐贈率是每百萬人口4.1人,與歐美的每百萬人口20人以上相比,相差甚遠,以致於有許多人在等待中抱憾死去。

50歲的阿明(化名)因腦幹中風昏迷住進加護病房,他在生前不斷向家人表達往生後要捐贈器官的強烈意願,同時也簽署了器官捐贈卡,當醫師宣判腦死的那一刻,家屬雖然悲痛萬分,但仍然遵照他的意願,捐出有用的器官,捐贈者以不同的方式在存在這世界上,以雙眼、以心跳、以呼吸、以有形的器官延續他的生命和精神,同時還重新點亮了許多家庭的幸福希望。

沈先生在亞東醫院洗腎三年,當初他並不清楚什麼是換腎手術,一直以為只要靠洗腎將生命延續下去就好,直到護士小姐解釋後才開始對「換腎」抱持希望。自從登記換腎以來,他就一直將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每天早上固定爬山,不能感冒,水也不敢多喝半口(洗腎病人對水分控制相當嚴格,有時只能漱漱口就要吐出來),還因為怕漏接任何一通「換腎通知」的電話,常去爬山的他,還刻意換了在山裡收訊滿格的門號,等了1年多,終於等到機會,結束洗腎的生涯。換腎手術至今8個月,沈先生的健康狀況良好,現在終於可以一圓「大口喝水」的心願,而過不久他也即將重新展開的工作,過著跟你我一樣的生活。換腎成功的沈先生現在仍時常到洗腎室和腎友們聊天,並且充當大家的「換腎顧問」,也不斷鼓勵他們要保持樂觀的心情和健康的身體,隨時做好「上場」的準備。

像沈先生這樣幸運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但是透過更多人的大愛,等待者渴望的「重生」將會越來越有希望,亞東醫院「心心相惜 生生不息」器捐週宣導活動將從5月3日~5月8日在一樓大廳舉行,現場將有器官捐贈相關的海報展,並有設有器捐卡簽署的攤位,讓生命延展的更有意義,請您一起來響應!

亞東醫院器捐卡簽署專線:2954-6200轉4123、1142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