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面對面─淺談黑斑及老人斑

本文由李淞川醫學博士提供(http://www.drleeskincare.com/)

人到中年,因為遺傳因素和皮膚表皮細胞老化及陽光損傷,黑色素細胞產生不規則的色素沉澱,臉就開始出現黑斑。

黑斑可根據色素沉澱深淺分為表皮和真皮性。表皮性黑斑像雀斑,老人斑(壽斑)色素是在表皮細胞層。真皮性的黑斑像先天性的太田氏母斑(Nevus of OTA),蒙古斑(Mongolia Spots),藍痣Blue Nevus和顴骨斑,真皮性肝斑色素是沉澱在皮下的真皮層。

治療黑斑要看是屬於表皮或真皮性。然後看黑斑面積大小,顏色深淺而決定。例如很小點凸出深黑的斑點像雀斑、老人斑可用鐳射先除掉。一般雅鉻,紅寶石,亞歷山大鐳射都有很好的效果。鐳射可以像橡皮擦把這些斑點擦掉。但如果面積很大,不規則,顏色深淺不均,鐳射的效果不很好,這時要用果酸換膚或漂白劑來漂白。

真皮性的黑斑如太田氏母斑,刺青Tattoo,顴骨斑,可用波長1064的雅鉻鐳射或類似鐳射除掉,但需要多次治療效果較好。

如果有嚴重黑斑或老人斑,最好先給皮膚科醫生檢查,決定是否需要鐳射,化學換膚或化學漂白劑治療。

如果有輕度後天表皮性的色素沉澱,像初期的老人斑,中年婦女的妊娠斑或肝斑(Melasma or Cholasma)或皮膚較黑想要美白。可以自己選擇一些無須醫師處方即可購買到的漂白霜。

市面的漂白霜種類品牌非常的多,在百貨公司化妝台或西藥房出售的,因為供應一般民眾,廠商要減少或避免副作用,漂白劑的濃度都不會很高,美容院出售的,濃度效力會比較高一點,較有效力,濃度較高的漂白劑,藥廠只供應給醫師診所,像皮膚科及整形外科醫生診所或醫院門診,讓醫師或有經驗醫務人員介紹給色素問題的病患。一般民眾可直接向醫院門診或醫師診所,在看病時順便購買。

治療輕度黑斑最重要是時時刻刻防曬。每日早上無論晴或陰天,出門或不出門,要習慣性把防曬油當保養面霜,整個臉上都搽。因為黃種人的皮膚很快就曬黑。漂白霜的作用非常的慢,通常要三個月到一年方會有進展。因為要長期搽在臉上,而且在沒有專業醫藥人員監督之下,長期使用,所用的有醫藥作用的漂白霜,一定要使用公司信譽,安全,副作用少的護膚品。

在許多無須醫師處方箋可以買到的有醫療作用的漂白霜中,李醫師根據本身臨床經驗和各種醫藥原理證據研發一套簡單安全有效的處方:

第一步:早上用自己的溫和洗臉霜洗臉

第二步:早上全臉先搽有美白,除皺抗紫外線的維他命C的護膚品
    Skin Ceuticals出品Topical Vitamin C Serum 10%或15%


第三步:輕度黑斑或妊娠斑,肝斑(Melasma)
    早晚全臉再搽刺激性副作用少,植物性漂白霜
    Skin Ceuticals: Phyto Corrective Gel

    *嚴重黑斑,妊娠斑或肝斑(Melasma)
     早晚全臉可搽植物性,含有麴酸(Kojic Acid)漂白霜
     Skin Ceuticas出品Phyto Plus

    *局部性黑斑或肝斑
     早晚可搽4%或2% Hydroquinone漂白霜
     在有黑斑的部份(不要全臉搽)


第四步:早上,分分鐘得搽含有物理性防曬劑Zinc Oxide
    或Titanium Dioxide高級臉部防曬面霜


第五步:如果有黑斑和皺紋
    植物性漂白霜可以和果酸(AHA)或植物性除皺霜同時使用
本文由【李淞川醫學博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