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面對面─淺談左旋維他命C

本文由李淞川醫學博士提供(http://www.drleeskincare.com/)

我們早就知道維他命C對我們皮膚和血管的成長和健康很有幫助。食品吸收的維他命C只有9%分佈到全身皮膚,因此分佈到臉部分皮膚的份量更少。可是臉部皮膚需要更多的維他命C來抗拒紫外線的破壞。如果維他命C可以直接由臉上皮膚吸收,那就可以使到皮膚且增加抗拒紫外線的力量,同時製造更多膠原和彈性蛋白,使到皮膚更健康延遲老化那可多好。維他命C唯一缺點是很不穩定,容易氧化,很難被表皮吸收。最近一位杜克大學皮膚科教授克服維他命C不穩定並研發出高濃度的外用維他命C。首先臨床實驗,經過多年很多病人和醫院觀察結果,證實外用維他命C(L-Ascobic Acid)可被皮膚直接吸收,使到皮膚內維他命C的濃度大幅增加,就像服用很大量的口服維他命C一樣。

左旋維他命C(L-Ascobic Acid) 對皮膚組織的功能如下:

1)抗氧化作用(Antioxidant)
當紫外線(UVA和UVB)照射到皮膚,破壞了表皮層的細胞內之氧化系統,產生無氧遊離基子(Oxygen Free Radicals),這些遊離基子可以破壞細胞內一切的分子包括RNA和DNA,造成皮膚細胞的死亡或蛻變(mutation),而變成皮膚癌。維他命C在皮膚細胞最大功能就是中和Oxygen Free Radicals,減少紫外線的破壞,而達到護膚作用。

2)協助膠原(collagen)和彈性(Elastic)蛋白的產生。
皮下和血管的機構組織(Connective Tissue)之成長和健康,必須依靠大量維他命C來支持,年輕人皮膚很有光澤,而且有彈性,到了中年皮膚受到多年風吹雨打,陽光照射,就會慢慢失去光澤和彈性,而因此產生許多細皺紋。那是因為膠原和彈性纖維斷裂萎縮。大量的維他命C可使纖維組織再生,恢復皮膚的彈性。

市面含維他命C護膚品很多,但大多數沒有說明濃度和穩定性。李醫師憑臨床經驗和專業知識,推薦二家公司的產品:

1)Skin Ceutical出品的10%及15%Topical Vitamin C Serum 這家公司的醫藥顧問,即是最先提煉左旋維他命C作臨床作用皮膚科教授Dr. Pinnell。

2)La-Roche Posay公司的5%Active Vitamin C 一群法國皮膚科醫生組成的公司專門製造給皮膚很敏感病人使用的產品,濃度較低適合年青初用者或皮膚很敏感的人。
本文由【李淞川醫學博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