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鼻塞的最新利器-下鼻甲微創性整型術

文: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鄭博文 醫師

鼻塞對很多人而言,是一項惱人的症狀。很多病患抱怨鼻子一塞起來,不僅頭昏腦脹、無法思考、沒辦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嗅覺喪失、頭痛欲裂。很多疾病都有鼻塞的症狀,如:感冒、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竇炎…等。特別是在台灣地區因為氣候多變,溼度較高,空氣污染嚴重,罹患鼻病的人數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鼻塞雖不是重症,但已成為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一項令人不勝其擾的病痛。

造成鼻塞的主要原因多半是因為下鼻甲肥厚或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就是中醫常講的鼻息肉,而鼻中膈是分隔鼻腔的中間隔版,因此,我們可以想像當上述兩種情況發生時,都可造成鼻腔變窄,因而產生鼻子不通的症狀。就好比家中廊道太擁擠,必須清除多餘的物品以增加廊道的空間,所以要改善鼻塞的症狀,可藉由減少下鼻甲的體積,或矯正鼻中膈彎曲,以增加鼻腔的空間。


減少下鼻甲的體積有幾種方式,其中是以藥物治療為最常用且方便的方法。一般藥物乃採用口服或局部噴鼻式去充血劑以減少鼻黏膜的體積,同時可輔以類固醇以減少鼻黏膜炎性腫脹。但當下鼻甲過度肥厚時,以藥物治療的效果可能有限,此乃因長期使用藥物或當藥效過後,鼻黏膜的腫脹可能仍然存在,而鼻塞仍舊無法根除。此時可採行手術治療,來減少下鼻甲的體積。過去減少下鼻甲體積最常用的手術為下鼻甲黏膜下電燒灼術,但其缺點為傷口結痂時間較久,因此,現多採用二氧化碳雷射來燒灼下鼻甲黏膜,但因雷射深度有限,黏膜仍可能增厚,而使鼻塞復發。


採用電燒或二氧化碳雷射來治療鼻塞仍有其盲點存在,因當下鼻甲骨肥厚時,採行上述兩種方式,並無法明顯減少下鼻甲的體積,此時則需以傳統手術將下鼻甲黏膜及甲骨直接予以修剪,來減少其體積,但其缺點為病人必需住院治療,術後並需填塞鼻部以止血,且術中及術後皆較為疼痛。

最近由國外引進一項治療鼻塞的新利器,即所謂的下鼻甲微創性整型術。此項手術是將下鼻甲作一小切口,採用新式的「微創」手術器械,以動力微創旋轉刀片及鑽頭,利用漸進式的方式,精準地減少下鼻甲的體積,同時完整地保留其全部黏膜。其設計的原理有點像電動刮鬍刀,利用快速旋轉的小刀片,將下鼻甲黏膜下絞碎成小碎塊,然後配合即時的抽吸將小碎塊吸除乾淨,同時可利用削骨鑽頭將甲骨的體積縮小。術中幾乎不出血,約二十分鐘左右即可完成手術,術後並不需要鼻部填塞、不需住院,且幾乎無痛,在門診即可施行,因此,下鼻甲微創性整型術為治療鼻塞值得採行的手術方法之一。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