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視力模糊嗎?小心“視神經缺血”悄悄拜訪!

文: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柳景豑醫師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最近在門診陸續接獲病患表示,在運動後、吃飽飯後、或看電視後,發生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甚至是眼前黑矇現象,經過詳細的檢查後發現,大部分的患者視覺異常現象,與眼球血液灌流不足,引起暫時性的視神經缺血;但有少數患者,因警覺性不足,已經發生了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因此,有類似症狀的患者可要小心了,這可能是「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前兆!

施先生,四十九歲,一個月前開始有吃飽飯後或運動後,發生間歇性的視力模糊,起初他並不以為意,只當作一般的眼睛疲勞;可是,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愈來愈嚴重,最後,有一天早上睡醒,突然一眼視力嚴重減退,才到眼科來就診,經診斷為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視力及視野嚴重喪失,無法恢復。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柳景豑表示,「視神經缺血」的臨床表現是相當多樣化:可以在運動後、吃飽飯後、或看電視後,發生短暫的視力模糊,由於此時身體的血液供應主要集中在周邊、四肢或腸胃道系統,供應視神經的血流呈現暫時性的灌流不足而引起的症狀。或是早上睡覺醒來,發生短暫的視力喪失,這種情形又可能與夜間時血壓過低,供應視神經的血流減少或停止有關。

柳景豑醫師進一步指出,造成嚴重的視神經血液灌流不足,引起「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原因有二:第一種原因是供應患者視神經血液的後睫狀動脈,因炎症反應,造成栓塞,使得視神經缺血,視神經功能喪失;第二種原因是供應視神經的動脈血管,因血壓突然降低,發生灌流不足或灌流停止情形。常發生在患者不當使用降血壓藥物時,或是在病患發生意外、休克,或是大量失血時,亦有可能是先天的血管構造異常造成,如:動靜脈瘻管;若病患同時有血管粥樣硬化,造成內頸動脈、眼動脈或後睫狀動脈狹窄時,視神經缺血的情形會更加嚴重,若視神經缺血時間愈久、影響範圍愈大,視神經受損愈嚴重,最嚴重者視力將完全喪失。發生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病患,視力的影響與視神經受損位置、範圍密切相關,眼底檢查會有神經盤水腫、出血,視野缺損;若警覺不足,未接受適當治療,另一眼亦有可能於短期內發生視力喪失的情形。

柳景豑醫師最後強調,缺血性視神經病變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一般社會大眾在日常生活中,若發現自己在強光照射後、吃飯後、運動後有視力模糊或黑矇的情形時,千萬不要忽視它,應該趕快接受眼科詳細檢查,確認是否為「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前兆,儘早預防及接受治療,否則嚴重時可能會造成視力永久的喪失,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眼科醫師和病人的密切合作,是對抗此一疾病最重要的一道防線。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