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薏苡仁」營養滋補還可抗癌

文: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鄧正梁醫師

薏苡仁為禾本科一年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乾燥成熟種仁,性味甘、淡、涼,歸脾、胃、肺經,含糖類、氨基酸、薏苡仁素,為滋補及利尿藥,能消水腫、利腸胃、去風濕。多生於屋旁、荒野、河邊、溪畔或陰濕山谷中。

適於治療肺膿瘍、闌尾炎、水腫、腳氣、慢性腸炎、毒腫等。《食療本草》記載,薏苡仁可「去乾濕腳氣」。稻米中的維生素B1大多貯存在它的外胚層中,精製或淘洗中,稻米的外胚層胚體大量損失,大部分維生素B1也隨之而去,而薏苡仁卻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故能預防和治療腳氣病。

薏苡仁自古以來就是一種既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又是一種療效頗佳的補藥。民間滋補食療四神湯,就由薏苡仁、蓮子、山藥、芡實共同組成。薏苡仁的營養價值,在禾本科植物中占第一位,故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的美名。以薏苡仁和稻米相比較,薏苡仁蛋白質與脂肪含量約為稻米的三倍;除此之外,薏苡仁還有多種營養素及氨基酸,是老年人、產婦、兒童較好的滋補食物。

薏苡仁還有抗癌作用,實驗證明,薏苡仁煎劑、醇及丙酮萃取物對癌細胞有明顯抑制作用;使用薏苡仁一兩,菱角一兩,半枝蓮一兩,加水煎湯,一日分二次服用,長期飲用對胃癌、子宮頸癌等有抑制作用。此外薏苡仁尚有除濕減肥美白的作用,用白茯苓粉、紅豆、薏苡仁一同煮吃,有減肥功效;取三錢薏苡仁粉煎煮,加蜂蜜適量服用,連服六個月,可使粗糙的皮膚變得細膩。(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為振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