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家也有小胖子!!! 營養師教你八個減重妙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諮詢專家/陳文君營養師

疫情過後孩子們都回歸校園,在開學例行健康檢查中,身為國小三年級的小寶,收到體重過重通知而且班上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有收到原來肥胖族群已經擴展到學童。身為家長你,務必為孩子健康把關,一起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孩子有沒有過重?

  1. 判斷孩子是否過重,通常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判定標準
計算方式為: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以7-18歲來說,男性BMI ≧ 17.9;女性BMI ≧ 17.7,就是過重。
*以上為參考7歲之數據,因為孩子身高會隨著年紀增加而增加,想正確了解孩子對應之數值,可參考國民健康署兒童與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

減重建議八大招

1. 三餐定時定量。
2. 食物盡量多樣化。避免吃太多高糖、高脂肪的食物(餅乾、飲料)。
3. 改掉看電視搭配零食的習慣。初期可先減少吃零食的頻率
4. 禁止吃高熱量的食物,如漢堡、炸雞、炸薯條等
5. 改變烹煮的方式,以清蒸、滷、燉、烤的方式取代油炸、油煎。
6. 鼓勵孩子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及汽水。
7. 點心以水果為主。
8. 增加運動量。適時到戶外運動,增加能量消耗,也增加親子相處時光。

孩子正處於發育階段,不建議採用極端的方式減重(如節食),家長們可先限制零食的攝取量、避免含糖飲料替代水、注意飲食習慣及運動方面著手。

營養師_陳文君
陳文君
營養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長:健康養生、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