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幼年型瘜肉 Juvenile polyp

幼年型瘜肉通常見於10 歲以下的小孩,但較年長的小孩甚或大人亦可能出現,兩個高峰好發年齡為4及 18 歲,男比女多。百分之六十見於直腸,但其他部位之大腸亦有分佈。常見的症狀為直腸出血,瘜肉由肛門突出,血便中帶粘液,10%的病人瘜肉有自己斷落(autoamputation)現象。瘜肉外觀呈平滑(不像腺瘤呈乳頭狀不平滑面),充血,有短根,切面呈多囊狀。顯微鏡下觀主要由腸上皮細胞及大量間質形成,間質中有許 多發炎細胞浸潤,尤其是嗜伊紅白血球。大部分(70%)之juvenile polyp為單發,少部份(30%)為多發,極少數的病人則呈瘜肉症現象(polyposis)。從組織上看,juvenile polyp為缺陷瘤,與腸癌關係不大,切除後也少有再發。故juvenile polyp只需用腸鏡切除即可,但Reed 及Vose 曾報告-juvenile polyposis之十七歲女孩,有家族大腸腺瘜肉症及大腸癌(adenomatous polyposis & carcinoma),而認為juvenile polyposis不可忽視,而需採較激進之治療方法,例如全大腸切除或大腸直腸全切除。
在此特別要說明的是雖然juvenile polyp大多見於孩童, 但adenomatous polyp在二十歲以下之病人亦不少見,且直腸看到juvenile polyp,其上位 之大腸仍可能長出adenomatous polyp,故在小孩的直腸看到juvenile polyp,其上位大腸之 polyp不一定也是juvenile polyp,用腸鏡作瘜肉切除以確定診斷仍是必須的。
相關科別診所搜尋
相關科別線上諮詢
Loading…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