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日人氣

      392

      累積人氣

      0

      粉絲數

      3

      回答數

      18

      文章數
斷捨離有害的人際關係
2023-12-13 13:50:22 作者:阮紹裘 分類:心情點滴
你有過在團體或家族裡不受重視、被貶低甚至邊緣化的經驗嗎?決定與曾經摯愛的人疏遠可能會讓你感到很多複雜的情緒。起初,你可能會因為擺脫痛苦的人際關係,而感到放心,但接著你可能會感到罪惡感、迷失或者空虛。因為沒有了他們的陪伴,就同時失去了快樂與悲傷。❤️ 斷捨離有害的人際關係需要勇氣 有時候,即使你很愛某人,你也可能需要暫時離開他們,或者保持安全的距離。每個人都希望幸福美滿,但縱使我們深愛某些人,也並不表示必須無條件容忍對方的選擇性忽略,或傷害性話語。要做抉擇確實很困難,尤其當我們付出一切,對方卻沒有回報這珍貴的愛意。❤️ 保持安全距離有時反而能維繫感情 與某些人保持距離可能讓你擺脫所有不好的事情,但同時也會讓你感到非常難過,因為你會想念以前共同的美好時光。當特殊的節日來臨時,也可能會讓你想起過去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即使你決定遠離某人,你內心可能仍然會有一種情感連結。就算知道不可能再靠近,也仍然會想念對方一樣。我們可以仍愛著某些人,但保持適當的距離。偶爾的寒暄,有可能勝過24小時膩在一起。無論選擇留下或者離開,重點是記得至少,我們是有選擇權的。接受內心的矛盾,找個朋友聊聊,學會多愛自己一點,都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這些情緒。(作者為大安身心診所院長)
如何戒除多巴胺?分享心理學的實用技巧!
2023-11-01 12:49:05 作者:阮紹裘 分類:心情點滴
要如何戒除多巴胺呢?大眾文化通常稱之為「多巴胺排毒」(dopamine detox),指的是運用心理學的技巧,來減少對刺激性、容易上癮的活動的依賴,以重新獲得對生活的掌控以及樂趣。這是一個新興的社會現象,有一些有趣的技巧,提供大家參考:虛擬案例: 小明是個熱愛電子遊戲的遊戲迷。雖已成年,每天晚上,他總是沉浸在遊戲的世界,對於遊戲裡的成就和獎勵感到非常滿足,以至於忽視了工作和家庭。他意識到他的生活被遊戲控制了,於是決定進行多巴胺排毒,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 第一天:零多巴胺 (環境控制) 小明決定進行一天的「零多巴胺」實驗。他將手機和遊戲機都關掉,把它們放在一個抽屜裡鎖起來,避免受到遊戲的誘惑。這讓他感覺有點焦慮,因為他習慣了時刻與遊戲保持聯繫。不過他忍住了衝動,並轉移了注意力。 第二天:探索新世界 (替代的興趣)在多巴胺排毒的第二天,小明開始探索新的興趣愛好。他報名參加了一個烹飪班,學著做了自己喜歡的菜肴。他還找了一本有趣的小說,全神貫注地讀了幾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漸漸忘記了對遊戲的渴望,開始享受新的體驗。 第三天:與朋友互動在多巴胺排毒的第三天,小明邀請了一些朋友一起出去玩。他們一起進行戶外運動,打籃球和羽毛球,還去了電影院。他在朋友們的陪伴下感到非常愉快,覺得這種社交活動比獨自玩遊戲要有趣得多。 第四天:回顧與反思多巴胺排毒進行到第四天,小明決定回顧整個實驗的經歷。他意識到在排除遊戲的刺激後,他有更多的時間去嘗試新的活動,認識新的朋友,而且他感到自己的注意力和專注力有所提高。他決定不再將遊戲作為生活的中心,而是要平衡各個方面,包括工作、愛好、社交等。多巴胺排毒的效果因人而異,對於某些人可能會有幫助,但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如果已經造成工作、睡眠、人際關係的困擾,最好諮詢心理專業的建議,來改善生活品質。 (作者為大安身心診所院長)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