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喝咖啡到底好還是不好?

A:

其實,許多事物的呈現都是一體兩面,咖啡的優點也是如此,適量飲用時 (例如每天一、二杯咖啡),可以對人體有益,但過量就會有問題。例如:提神,可能讓您該睡時睡不著;利尿:尿多影響睡眠、皮膚乾燥;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潰瘍症狀等等。

咖啡最大的壞處可能是:會使鈣的流失,導致骨質流失加速。根據美國一家醫院的一項研究調查發現,九百八十名婦女中,平均每天喝兩杯咖啡者,更年期後,其骨質密度比不喝咖啡者來得低。

此外,對育齡婦女而言,確實有許多不利生育的報告。

曾有報告指出:過量飲用咖啡會有不易懷孕、流產風險倍增(超過五杯)、導致畸形兒的問題。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咖啡因會使臍動脈的阻力增加。使供應胎兒成長的血流量減少,使養分和氧氣的供應受影響。這可能是咖啡為何可能造成嬰兒體重減輕或孕婦的流產的解釋。另一項研究則指出,若是孕婦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高於450毫克時,產下嬰兒的體重比平均值低121克。因此有醫師建議孕婦在懷孕12週之內勿飲用含咖啡因飲料,以免增加流產的機會。

也有報告指出:過量飲用咖啡會使血壓上升、牙齒變色、較易患關節炎 (芬蘭的研究:一天喝三杯以上咖啡的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比例是少於三杯的人的兩倍)、刺激膽激素釋放,促進膽囊的收縮,患有膽結石,且曾產生絞痛的人,喝咖啡會加重症狀。

總而言之,咖啡與酒都是刺激性飲料,少量飲用並不會造成人體立即的傷害,但是過量的飲用,卻是不利於健康的,所以對咖啡族良心的建議是(如下):

1.注意補充鈣質和多運動,以免鈣質流失。

2.平時多攝取小魚乾、牛奶、綠色蔬菜、乳酪或鈣片等補充。

3.因利尿作用需多飲用開水,避免水份流失。

4.減肥者及腸胃功能不佳者勿添加太多糖。

5.咖啡也會降低體內鐵之吸收,所以最好餐前或飯後三十分鐘再飲用。

6.若只是喜歡喝咖啡時的寧靜與悠閒感,可以考慮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2004-06-21 11:45: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