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見夏季水果與體質的關係

A:

一、荔枝:
  較適合寒性體質的人食用。而熱性體質的人,由於代謝率偏高,多吃會導致牙齦腫痛出血,此外,倘若食用荔枝出現腹脹的情形,可喝杯淡鹽水中和。

二、西瓜:
較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而經中醫師辨證屬於脾胃虛寒,寒積腹痛,小便頻數,小便量多者;以及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屬於虛冷體質的人,均不宜多吃。由於西瓜水分多,而大量的水分在胃裡會沖淡胃液,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所以即使是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西瓜。

三、番茄:
較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而腸胃虛寒者或正患寒咳 (喉癢痰白)者不宜多吃生番茄,最好煮熟才吃。

四、芒果:
芒果果肉屬於涼性,所以較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但需格外注意的是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容易引起過敏,若有感染性疾病、皮膚病、發炎症狀的人,容易會誘發疾病,或者易使病情加重。

五、榴槤:
較適合體質偏寒的人食用,體質燥熱者不宜多食。由於體質燥熱者,容易火氣大,例如:口腔潰瘍、口乾舌燥者。尤其是患有痔瘡者,最好不要吃太多榴槤,以免發生肛門腫痛的窘境。


其實,任何一種水果吃太多,無論體質再好,身體都會受不了。瓜果類由於水分多,但吃多了卻會沖淡胃液,而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等;相反地,荔枝、龍眼吃多了,很容易「躁熱」、「上火」,而使人容易口腔潰瘍、口乾舌燥。總而言之,慎選對的水果,不但可以增加維生素及纖維質的攝取,還可改善體質,而若一旦吃錯了水果卻有礙身體健康。故不得不小心謹慎!

2004-06-28 11:23: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