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藥品與食品的維他命有什麼不同,對身體影響度為何?

A:

其實目前在台灣市場上出現的綜合維他命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屬藥品級的高劑量型綜合維他命,另一類則是符合或小於每日所需營養素、建議標準劑量的食品級綜合維他命。顧名思義,「藥品級」當然是針對身體有較明顯缺乏症或特殊需求者所設計,一般來說,強化水溶性維生素B群及C是最常見的,有的產品的B群濃度甚或高達百分之一千至二千的每日營養素建議量(RDNA或RDA)。
什麼樣的人該選用這樣的產品呢?多半較適合病中病後、肝功能不佳、容易疲勞、長時間處於高工作壓力的環境中菸酒過度之人來強化保養之用。這類產品在服用一段時間之後,其實可轉而服用食品級的綜合維他命來作為持續性保養。
至於「衛署成輸字第○○○○○○號」及「內衛成輸字第○○○○○○號」,則是表示衛生署核准輸入的成藥許可證號,也就是指該藥品是政府核可進口至台灣地區的證號。
談到補充維他命,或許妳會聽到許多專家不同的意見,有人說不管你每天吃了什麼東西,總是很難面面俱到,於是,每天吃一粒「綜合維他命」就不會錯了!但也有許多崇尚自然飲食的專家們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由食物中自然獲得這些必需營養素絕對是最安全有效的,盲目的補充綜合維他命,很容易造成某些成分攝取過量而導致中毒,而且非必要性的攝取高劑量維他命對身體似乎無益反害!

2004-08-24 16:58: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