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人生「黑白」與否?由您決定!

A:

財團法人佛教新店慈濟綜合醫院/陳正育營養師

由於現代的上班族,工作壓力過大、三餐飲食不正常,甚至連飲水量也有明顯不足的現象,而這一連串不正常的生活型態,將使得肝臟的健康提早亮起紅燈。然而肝臟幾乎參與所有食物的代謝作用,並且與營養素的生合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肝臟甚至還掌管人體消化吸收、解毒、以及養份儲存的功能。倘若肝功能一旦下降,無疑是對身體生理運轉上一項莫大的打擊。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癌症死亡人數第一位,而每年因罹患肝癌死亡的人數約7000人左右。此外,罹患肝癌死亡的名人也不少,例如前衛生署長許子秋先生,廣播名人大衛王,就連國父 孫中山先生,也是死於肝癌的折磨。然而,肝癌為什麼總是來的又急又快呢?這是因為肝臟並沒有神經,所以很難早期發現。再者,若本身罹患慢性肝炎者,再轉變為肝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150倍。所以這群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的追蹤檢查,包括肝功能指數檢查(GOP、GPT)、超音波檢查等。

所謂的肝功能指數GOT、GPT,是一般在正規的健康檢查當中,必驗的項目之一。然而,這項檢查卻也是始終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因為許多人「認為」只要GOT、GPT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的話,那麼肝臟肯定就沒什麼問題啦!然而,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其實,GOT、GPT是肝細胞裡的酵素,每當肝臟發炎的時候,血液中的GOT、GPT數值就會升高,這代表您的肝臟正在生病,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但GOT、GPT指數若是正常,卻不一定保證您的肝臟處於「健康」的狀況喔!建議最好進一步確認是否肝臟超音波檢查是否也正常才行!

再者,上班族們由於常常熬夜加班、甚至於喝酒應酬,使的身體呈現一種長期疲勞的狀態,然而,別忘了除了精神上的勞累之外,身體內的器官也會疲勞!的確,許多人都忽略了,其實肝臟也會疲勞的!而至於肝功能指數(GOT、GPT)它並不能幫您測出肝臟是否疲勞。換言之,「肝疲勞現象」是界定在人體健康與生病之間的灰色地帶。也就是人體由健康轉向疾病的中間過程。所以每當您覺得身體不適,精神萎靡不振,甚至覺得很容易疲倦,奉勸您暫停一下手邊的工作,趕快好好徹底檢查您的肝臟,奉勸您最好再多做一項腹部超音波會比較保險一點。可千萬別光只是看肝功能指數(GOT、GPT)是否正常而已!

倘若一旦發覺自己容易疲倦,甚至覺得身體不適、精神萎靡不振的情況要如何因應呢?首先一定要找合格的專科醫師徹底地檢查,並且檢討是否有體重過重的問題,這時候保持理想體重就是使肝臟恢復正常功能的首要工作。另外,有飲酒習慣的人一定要戒酒,並且讓身體好好地休息一下。甚至可以利用食療的方式來調養肝臟,以給肝臟一個喘息的機會!除此之外,飲食當中應避免含化學添加物的食物,選擇食用的蔬果也盡量挑選不含農藥的有機農作物。此外,每天至少還要有八小時的睡眠,也是加速肝功能復原的必要條件。

2005-07-02 10:05: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