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看診應該掛哪科?

A:

在一般教學醫院,僵直性脊椎炎是屬於免疫風濕科的範疇。如果需要手術或復健治療,則必須會診骨科或復健科;若併發葡萄膜炎,最好請眼科處裡。

僵直性脊椎炎除侵犯關節外,是否會影響有其它器官的功能?我的心率不整或輕微血尿跟AS有關嗎 ?

僵直性脊椎炎除侵犯關節滑膜外,有些病人會有其它器官的侵犯,譽如,胸廓活動度減少,造成肺活量減少,有極少數嚴重AS的病人會產生肺炎纖維化,臨床表現為咳嗽、有痰及呼吸急促等。有25%的AS病例,會發生急性眼球葡萄膜炎,通常經過適當治療,其預後很好。約15%的AS病人會併發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幸而多為無症狀的輕微血尿,只有少數病人造成腎功能異常。

在心臟方面,主動脈逆流也很常見,通常病患無症狀,而嚴重的主動脈炎則較少見,可造成動脈瓣膜變厚友主動脈的纖維化。如果纖維化擴展到房室中膈,則可造成心臟傳導不良及心率不整;而輕微房室傳導異常在男性AS病例,約佔5-10%。少數嚴重AS末期病例,會產生脊髓壓迫之馬尾症候群,產生下肢感覺異常,疼痛無力。

幼年及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的臨床表現與典型AS有何不同?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成年男性,偶而可見於幼年及女性病人,且這兩個族群的臨床表現與典型AS稍有不同。幼年型病人於16歲以前發病,常有週邊關節炎,稍晚才有典型的薦腸關節炎,預後較差。而女性病人的薦腸關節炎亦不明顯,頸椎的侵犯較多,但預後較好。

2007-01-23 11:52: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