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組織修復三秒膠

A:

手術後的可能併發症有傷口裂開、出血及發炎(細菌感染)等。手術時的失血過多亦會造成休克或貧血等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止血不完全,或是手術部位不易止血而延長手術時間,增加麻醉的風險及術後併發症的機會。如何減少失血的機會?除了技術及設備儀器等的提升外,另外可考慮利用一些輔助藥物以減少出血並促進傷口癒合。如:凝血。先前所使用的凝血,是由牛隻血液所萃取提煉;但在狂牛症流行之後便已停止使用。另外,也有人嘗試在手術前抽出病人些許的血液並萃取出凝血來運用。然而因病人狀況的個別性不易掌控,再加上製做過程的費時,已較不為一般醫生所使用。目前所發展出來的組織修復凝合劑可做為另一種選擇。

所謂組織修復凝合劑是由人體血漿內提煉的一種複合產品。其主要成份是纖維蛋白原與凝血,而其功能則在止血、幫助組織封合等。因此,利用組織修復凝合劑可達到約90%的止血效果,所形成的生理性纖維結構則可在10~14天中被人體完全吸收。

手術後組織滲出液是決定傷口癒合的另一關鍵;同時亦決定引流管是否能拔除。整形外科使用組織修復凝合劑的適用性則為:

1.顱顏手術,組織修復凝合劑有助於骨骼的黏合。

2.臉部拉皮手術,可減少出血、降低血腫的威脅,甚至在術後不必置放引流管。當然,術中的壓迫固定是很重要的,否則會造成術後臉皮的不對稱。(內視鏡)拉皮合併組織修復凝合劑的使用則須有相當器械的配合,才不致使凝合劑的分布不均,造成臉皮在固定時的困難與不對稱。

3.腹部抽脂拉皮,甚至於更進一步的內視鏡腹部塑形術,使用組織修復凝合劑均可有如前述臉部拉皮手術之助益。其使用要點亦同上述之臉部(內視鏡)拉皮手術。

4.其他手術,諸如周邊神經的接合、植皮或皮瓣手術,均可在組織修復凝合劑的幫助下減低合併症的發生。

組織修復凝合劑的合併使用,有助於手術結果之改進。住院天數亦可因而縮短,或者改為門診手術以節約人力和不必要的支出。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一般整形外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張承仁醫師
資料來源:長庚醫訊第三十卷第九期

2009-10-13 11:04: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