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白色糠疹

A:

白色糠疹在學齡前以及少年期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現象,尤其是好發於乾燥或是膚色較深者小朋友,基本上白色糠疹屬於一種輕微皮膚炎,屬體質性的濕疹性皮膚炎在臨床上有過敏體質者發生率較高,但不僅限於過敏體質者才會發生,至於引起原因,一般推測可能還是與皮膚乾燥、日曬等外在因素有關,最常發生的年紀是學齡前的三歲至青春期這段期間,男女比例相當。
 
  白色糠疹外觀看起來初期可伴隨輕微發紅,同時有輕微脫屑現象,臨床上常是無症狀或輕微刺癢感。一段時間後,脫屑現象消失,雖然皮膚恢復光滑,但會遺留一段長時間的色素脫失現象。原因可能是後天性黑色素細胞分泌的黑色素在傳送到表皮細胞時受阻,因此產生白色斑塊。這也是常有家長抱怨「好久了,都不會好!」的主要原因。最需要與白色糠疹區別的疾病是「汗斑或是俗稱白癬」,「汗斑」是花斑菌感染所造成,真的是屬於癬的一種,需要抗黴菌藥膏的治療。

  針對白色糠疹的治療及預防,一般建議較嚴重時可以擦一點弱效類固醇藥膏,塗抹約3-4星期,平時夏天要注意以防曬乳液保護,以免加重病情,很多小朋友經過一個夏天的戶外活動,常常臉上黑的更黑,白的更白,看起來像個小花臉。冬天則要避免乾燥,適度塗擦保濕乳液,如果能夠如此徹底認真執行,當然最好。青春期後皮脂分泌增多後多半也會自行痊癒。
以上由彭于賓醫師提供 祝您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亮麗的皮膚
彭于賓醫師的個人網站WWW.dr-pong.com

2002-10-10 18:43: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