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高血壓危象

A:

在臨床上,所謂「高血壓危象」是指高血壓罹患者在短時間內(數小時至數天不等),由於某些因素引起血壓急遽增高的現象,同時或許會伴隨著視網膜、腦部、心臟甚至腎臟功能的障礙,倘若不給予及時治療,則個體生命會瀕臨死亡;此時個體的舒張壓通常會異常高達120毫米汞柱或以上。

所謂高血壓危象,英文為(hypertensive crisis),是指有必要立即將血壓迅速下降的一種緊急狀況。

這種狀況的發生雖然是出現在血壓急遽上升的時候,但絕對不是單純由血壓的數值來決定的。

一般而言,當病人的疏張壓高於130mmHg時,而且出現嚴重的器官併發症時,才可以稱為高血壓危象,也就是說至少出現下列症狀中的任何一種:

1.眼底檢查出現視乳突水腫。
2.高血壓性腦病變,即病人有嚴重頭痛、意識障礙等神經學症狀。
3.腦中風,顱內出血。
4.肺水腫,嚴重之鬱血性心衰竭。
5.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
6.主動脈剝離。
7.腎功能急速惡化。

如果病人的腦心腎功能皆穩定的話,即使疏張壓高於130mmHg,亦不必視為高血壓危象。高血壓危象的病人一定要馬上至醫院急診處理,因為這累病人的後續併發症及危險性極大。

高血壓危象是指一個危急的階段,多由於情緒激動、過度緊張生氣、激烈運動等因素誘發,或在長或短的時間內使血壓急劇升高,病情急劇惡化稱為高血壓危象。在中醫的角度來看,約是肝陽上亢所致的血壓偏高,也就是常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生氣到昏倒。

2003-06-13 21:08: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