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年後減重

A:

飲食控制很重要,但三餐可還是要準時吃!千萬不要因為要減肥而不吃任何東西,這樣子的減肥法將是本末倒置的,也不值得鼓勵;而正確的飲食控制法,重點在於均衡地攝取各類食物,並且戒除不好的進食習慣(比方說:吃東西狼吞虎嚥、邊吃零食邊聊天、不在餐桌上進餐、邊看電視邊吃東西…等)另外,正確地選擇食物及料理方式也很重要喔,這些都必須納入在減重計劃之內,才可以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那麼要如何訂定一個好的減重計劃呢?在此營養師提供幾項原則以供讀者參考:


一、馬上丟掉所有春節期間應景的零食:

凡是家裡春節應景的零食,包括糕餅、瓜子、花生、、腰果,乃至於汽水、可樂等飲料等,這些均是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對減重的妳(你)有極大的殺傷力,必須馬上忌口,最好是立刻將他們送走、丟掉,而此時絕不可以覺得可惜而「心軟」喔。

二、矯正暴飲暴食的習慣:

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那就是在忙碌或壓力過大的時候,總會吃的比較快些。然而,進食過快的結果,將是不知不覺地吃進太多東西,而食物也將會因此而無法完全消化,進而容易造成脂肪囤積。這也就是為什麼吃東西比較快的人,總是比一般人還要胖的原因。

三、遵守三餐定時定量的原則:

過年期間由於過度進食,以致於無形地將自己的食量變大了!也因此使自己的飲食習慣有所改變,所以必須訓練自己每天只吃三餐,決不可以吃點心或宵夜,甚至要堅守三餐低熱量、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的飲食。另外,人體的新陳代謝率較高的時段是在白天,而到了晚上則逐漸降低,此時(晚上)若進食太多的話,則容易造成脂肪囤積。因此,建議您晚餐最好吃清淡一點,甚至儘可能吃到七分飽為最佳。

四、運動要持之以恆,切勿半途而廢:

許多人在運動過後,潛意識裡會產生代償作用,因此會找許多藉口用食物來補償剛才運動所消耗的「體力」,因此很多人便會在運動過後,開始大吃大喝一番,結果是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還不足以「抵銷」後來所補充進來的熱量,這也就是為什麼用運動減重老是失敗的原因之一。無論如何,每天最好能運動三十分鐘以上,而每週最少三次。不管是怎樣的運動方式,只要能持之以恆,相信很快就能甩掉過年期間所增加的體重。

五、攝取充足的水分,適時地幫助體內新陳代謝:

當您運動完之後,建議您適時地補充溫開水(每天最少1500-2000毫升),由於水可以幫助身體新陳代謝,還可以協助身體將體內所囤積的毒素排出體外。此外,您還可以利用近來流行的薑汁沐浴法,將薑汁倒入澡盆中,然後泡上10~15分鐘,如此一來,也可以幫助您達到新陳代謝的效果喔。

2004-02-12 10:34: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