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遠離腸病毒,為小朋友的營養加分!

A:

從今年四月份,國內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以來,SARS始終被國人高度地重視著,然而,大夥卻忽略了另一個可怕疫情--腸病毒,卻早已悄悄地伺機而動。然而,面對這即將可能爆發流行的疫情,我們該如何去面對與應變呢?或許今年是暖冬的關係,使得腸病毒變成一年四季都在肆虐的疫情。

一般來說,年紀愈小,罹患腸病毒的機會就愈高,也因此較容易發生嚴重的併發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顯示,在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個案數中,至少有近百分之八十左右,發生在四歲以下的幼童,其原因是幼童免疫功能較差。再者,年幼兒童也不容易做好個人的衛生習慣,因此,在托兒所、幼稚園的兒童,相互之間的接觸感染是非常容易的。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目前又沒有疫苗可以預防(除了小兒麻痺疫苗之外),況且病毒又可以經口、飛沫,及接觸等途徑傳染,使得管控不易。然而要如何減少被傳染的機會呢?其實,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多注意增強小朋友的免疫力。換言之,對抗腸病毒最簡單,且不必花大錢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及補充營養。但是要如何增強抵抗力呢?其實人體的皮膚及黏膜細胞,都是身體重要的防線,要如何透過每天攝取的食物,來增強皮膚及腸道黏膜的完整性呢?以下便是幫助您增強抵抗力的飲食技巧:

一、 三餐以五穀雜糧為主食

每天三餐最好選擇五穀雜糧飯,或雜糧麵包、全麥製品,以取代精製過的白飯、白麵條、白吐司。因為粗食雜糧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群,而維生素B群正是維持體內正常新陳代謝所需,亦與身體免疫功能有關。

二、 每天最少吃二份水果

每天二份水果,而其中一份水果最好是柑橘類,如橙、柑等,因為此類水果富含維他命C,能幫助身體增強抵抗力,例如:柳橙、檸檬;此外,奇異果、番石榴、聖女番茄、草莓等水果,亦含豐富的維生素C,也是不錯的選擇。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特性,可以有效防止自由基的傷害,此外,維生素C也幫助膠原蛋白生成,讓細胞之間互相緊密在一起,進而減少細菌及病毒入侵的機會。

三、 選擇優質的蛋白質食物

根據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每天需要吃4份蛋白質,這樣一來可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而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包括,動物性蛋白質的瘦(豬)肉、雞肉、魚肉(特別是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等)、低脂奶類、雞蛋等;而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堅果類等。此外,海鮮含大量的鋅,也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


四、 選擇含天然抗氧化的食物

葡萄、奇異果、大蒜、蕃茄、高麗菜、綠茶、黃豆、海產等,均具有多種天然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蕃茄紅素、兒茶素、異黃酮、硒、鋅等,皆是最近熱門抗氧化及抗癌成份,可減少自由基對健康的傷害。

五、 多喝優酪乳

每天喝優酪乳,有助維持良好的免疫力。此外,有研究發現優酪乳能剌激γ-干擾素的產生,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並且增加抗體的產生。另外,喝優酪乳還可以抑制腸道內有害菌的孳生,進一步降低壞菌分泌出致癌物質,減少癌症的發生率。

六、 多喝白開水

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以調節體溫,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等。而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且最經濟的的水份來源,應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此外,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濕潤,成為抵抗細菌的重要防線,且維持正常排泄功能。

一旦氣候變得忽冷忽熱的天氣型態,腸病毒便會伺機而動,進而造成流行。大夥歷經SARS風暴的洗禮之後,都知道戴口罩、勤洗手,可以減少病毒的侵襲,甚至也了解到提升自我免疫力的重要性;也正因為我們已經得到SARS的教訓,使得我們深切領悟到,唯有提升免疫力,重視飲食健康,才是最根本的預疫之道。讓我們一起拒絕腸病毒,為小朋友的營養加分吧!

2004-02-20 10:43: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