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偶爾禁食,可以讓身體器官適度休息?

A:

禁食或者是斷食法,其實不完全是挨餓,所謂禁食,即是減少我們平時進食的份量,再以果菜汁代替,以補充能量,而這樣的方法已經沿用了好幾世紀,無論中外都曾用過這種方法來調養生息,但是禁食應該經由專業的醫事人員指導下進行,不可自行貿然採用,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熱量(飲食卡洛里)的限制,可能能夠延長人類的壽命,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換言之,吃得越多並不代表大富大貴,相反地吃太多將可能是萬病的根源,最近有文章發表在猴子身上這種理論已經獲得證實。

更激進的,有人甚至主張這種總熱量攝取的降低對於某些癌症可能會有限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而這種理論最近在著名的癌症研究期刊中發表(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1999;91:489-491,512-523),引起學界的注意。

研究者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的Dr Purna Mukherjee, 它們以兔子為對象,將攝護腺癌細胞植入各種不同熱量攝食組的實驗兔體內, 發現癌細胞的重量在限制熱量20%的一組,竟然降低了62%, 而限制熱量40%的一組,則降低高達76%;總之,適時地減少熱量的攝取,乃至於短時間的斷食,的確能給身體器官有個喘息的機會,進而提高身體的機能。

只不過方法一定要正確,除了需要經醫師的指導之下進行外,禁食期間勿僅僅喝水而已,還須配合補充膳食纖維(例如果菜汁、燕麥麩、甚至是蘆薈汁),但切記!患有糖尿病者不可以嘗試禁食法!

2004-03-16 11:19: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