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中的遊客江威霖說笑話:

2004-12-04

《再見了,可魯》是一本紀錄導盲犬可魯一生的故事。主角可魯是一隻由拉不拉多獵犬與純種導盲犬交配的小狗,可魯的生父母為了完成多年來的心願,希望能由自己家裡誕生出優秀的導盲犬,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因為這般無私的心願,誕生了「導盲犬可魯」這個溫馨感人的故事,在決定成為導盲犬後,可魯開始展開在寄養家庭的寄宿生活以及正式進入導盲犬訓練中心,後來又與盲人渡邊先生相互扶持,最後走完自己的一生。本書文字內容簡白平實,且搭配了許多黑白的攝影作品,文字與照片的絕妙搭配,更是直搗人心最深層的感動。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再見了,可魯》
 
01. 某位導盲犬使用者曾說過:「透過導盲鞍可以讓我看到藍天。』,其他使用者也說過:「在我失去導盲犬時,感覺又再度失明了。」(p.88)
02. 仁井先生不停撫摸著可魯的頭,仁井太太則不段按摩著可魯的背部。范特西坐立不安的在他身邊踱步著,時而望著可魯的臉。「小可,謝謝你,你不需要這麼努力了。」仁井太太以平靜的口吻對可魯說。「可以了,你慢慢的休息吧。」可魯先望向仁井太太,然後再望著仁井先生。「到天國去的話,要清楚的報出你的名字:仁井可魯喔!」在仁井先生說完這番話之後的瞬間,可魯的瞳孔瞬間擴張開來,然後腳一伸直,便停止了呼吸。下午兩點四十六分,仁井太太輕輕的闔上了可魯的雙眼。」(p.139)

 
三●我的觀點

《再見了,可魯》牽引了我走進可魯的生命,當初吸引我翻閱這本書的原因,並非是可魯的導盲犬身份,而是躺在書店一角,那張無辜臉孔的書本封面,可魯的眼神中,自然流露出情感,讓人不禁有一種想要立刻翻閱這本書來了解可魯的衝動。隨著書中一幅幅黑白照片,一段段真實感人的文字,伴隨而來的是我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淚水,很難想像,一隻遠在日本、從未謀面的狗狗,竟能喚起我內心如此深刻且難以言喻的感動,即使這本書我已看過兩遍,但卻仍是每次看每次哭,看了還想再看,可魯就是有這樣一種不可思議的吸引力。

拉不拉多犬可魯有四個兄弟姊妹,可魯因其穩定的個性,以及牠腹部上那天生擁有的十字架型的黑色花紋被視為有特殊意義,而被選中培訓成導盲犬。要成為一個能夠好好引導盲人的導盲犬,注定一生要經歷好幾次的生死離別,以可魯的一生來說,第一次是與生父母離別,第二次是要與養父母離別,第三次是與教育父母離別,第四次是與病逝的忙人主人離別,最後一次就是與人世間離別了,可魯從擔任導盲犬到示範犬,這中間發生許多事情,但一切卻是如此的自然,就好像是牠的宿命一般,呼應著牠腹上十字架型花紋的特殊意義。
狗具有靈敏的嗅覺、絕佳的聽覺、敏捷的動作以及忠誠的個性,人類加以訓練,就培育出擁有各種不同功能性的狗,成為人類的好幫手也是好朋友。書中導盲犬可魯的故事,喚醒了我們導盲犬對盲人的重要性,但導盲犬的挑選培訓卻是非常困難的,從幼犬的血統到訓練過程,以及最後與盲人雇主的契合度都是需要注意的,透過這本書我們知道,導盲犬對盲人來說,不只是負責帶路還是心靈上的朋友,對他們是何等的重要有意義,但比起日本與一些歐美國家,台灣的導盲犬可說是少的可憐,只看到滿街的流浪狗,台灣人對導盲犬的認知也相當不足,許多人甚至不曉得台灣也有導盲犬,導盲犬的工作在台灣也受到相當大的限制,譬如說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能出入一些公共場所與私人商店,大家對導盲犬的認識還是與一般寵物無異,另外經費的問題也是一大問題,一隻導盲犬的訓練是需要相當多的金錢,政府贊助經費不足,缺乏民間捐款,訓練師更是嚴重不足,這些都是國內需要加強解決的問題癥結,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培養一隻之可愛聰明的「可魯」呢?我們必須了解導盲犬所給予視障朋友的不只是行動上的協助,還有心靈上的支持,更讓他們有重新走入人群的信心,藉著這本書希望可以呼籲大眾對盲人的福利重視。

或許是家中也有養狗的關係,因此讀起這本書來也更有感觸,其中有一張照片最讓我動容,在最後可魯即將過世之時,牠的養父母以及另一隻黃金獵犬范特西都靜靜的守護在牠身旁,一直到最後平靜的告訴可魯安心的走吧,可魯才安詳的走去,那個畫面在我心裡深深的印下一個深刻的影象,相信許許多多的讀者都是和我一樣,眼睛溫柔的注視著可魯嚥下最後一口氣,最後含著淚闔上書本。書中令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在於拉不拉多犬可魯與黃金獵犬范特西之間的相處,想像那個有趣溫馨的畫面,我一直深信著狗與狗之間一定有我們人類所不懂的語言,而在我眼中,狗與狗之間的互動給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狗是人類的好朋友,導盲犬更是難能可貴,這本書讓我看到狗對人的信任、依賴以及毫無保留的奉獻,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與無常,讓我更珍惜與寵物之間的緣分,這本書不僅讓大家看到了人世間的真善美,更是溫暖了我們的心,你一定會愛上這本書,如果標準的愛狗人士,或是本身家中也有養狗,那麼你一定更愛這本書且會為書中人與狗之間的互動情感動容。

四●討論議題

《再見了,可魯》這本書讓我們再度重視盲人等弱勢團體的問題,在這裡我們就此問題來做討論。現在政府非常重視關心弱勢團體的生存問題,也在許多方面實施對於他們的福利,以現在最熱門的樂透彩為例,政府依法令規定只准許身體殘障人士販賣,讓他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不再像我們一般人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只能做一些算命、按摩或是口足畫家等工作,但政府出自善意的規定,卻讓一些有心人士破壞鑽漏洞,他們以殘障人士的名字來向政府要求販賣彩券,以至於現在看到街上沿路的彩券行老闆,幾乎全時身體健全的人,搶奪了原本屬於弱勢團體的工作,導致最後真正身體有殘缺的人只能沿路販賣刮刮樂或口香糖,這些身體健全的人真的是不人道至極,只顧自己的商業利益,完全不重視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真希望政府可以有更嚴厲的法令規束這些人。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