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VORICONAZOL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治療侵犯性麴菌症(invasive aspergillosis)。
2.治療嚴重之侵犯性念珠菌感染(Serious invasive Candida infections)。
3.治療足分枝菌(Scedosporium spp.)和鐮刀菌(Fusarium spp.)之嚴重黴菌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皮膚紅疹、視覺障礙或視力改變、腹瀉、口乾、嘔吐。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Voriconazole是一種triazole類抗黴菌劑。Voriconazole的主要作用模式為抑制黴菌中由細胞色素P450所媒介的14α-lenosterol去甲基化作用,這是黴菌麥角脂醇之生物合成的必要步驟。14 α-methyl sterols開始蓄積之後,黴菌細胞膜中的麥角脂醇便會減少,這可能就是voriconazole產生抗黴菌活性的原理。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Voriconazole膜衣錠需於飯前至少一小時或飯後一小時服用。
1.患者體重≧40公斤:loading dose 每12小時400mg ,maintain 每12小時200mg。
2.患者體重<40公斤:loading dose 每12小時200mg ,maintain 每12小時1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Voriconazole可能對於視覺造成暫時而可逆性的影響,包括視覺模糊、視覺感知的改變/加強和/或畏光。患者在經歷這類症狀時,必須避免有潛在危險的工作,例如開車或操作機械。使用voriconazole的患者不應於夜間駕駛。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 級: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Voriconazole會被細胞色素P450的同功酵素(isoenzyme):CYP2C19、CYP2C9、以及CYP3A4所代謝,也會抑制這些酵素的活性。這些同功酵素的抑制劑或誘導劑,可能分別使voriconazole的血漿濃度增加或減少。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