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 心悸 頭暈 小心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內分泌疾病,但因全身的症狀多樣化,常被患者忽略或者不易在早期被確定診斷,造成患者身心上的折磨。

童綜合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蔡政麟主任指出,日前門診有一名三十多歲的林小姐,長期為失眂及頭暈症狀所苦,在診所看診多次,卻無法有效改善,因此轉介到該院腦神經內科,診斷並無發現有特殊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反而診察到該名患者的心跳一直持續在每分鐘90次以上,所以安排至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心臟科問診得知該名患者有心悸、手抖情形,因而安排甲狀腺功能抽血檢查,研判符合臨床上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才轉至內分泌科做更完整的評估和治療。

蔡政麟醫師表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咽喉下方盾狀的腺體,亦稱為「能源供應者」,可以刺激組織細胞的活動量、維持正常的體溫。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指甲狀腺產生過多荷爾蒙(甲狀腺素)。雖然好發於年輕女性,但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而且症狀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典型症狀是大脖子、凸眼、怕熱、手抖、手掌出汗濕熱,心悸(心跳快)、腹瀉、體重快速下降或很容易餓等;亦有表現如林小姐是以失眂、頭暈為主的。這種疾病具有遺傳性,所以家族史很重要,即有另一名患者,其家族中兩代就有四位患有甲狀腺疾病,因此應隨時的關心家人及自己的健康。

關於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在飲食方面得注意哪些,蔡政麟醫師提醒,此類患者對碘的攝取要嚴格的管制,如海帶、海菜等海產類,甚至於有刺激性的酒類、辛辣、含咖啡因的咖啡、茶葉要儘量遠離,要擁有健康,必須事先預防。若懷疑自己可能罹患甲狀腺疾病時,應盡快就醫診察,避免延誤病情。民眾要知道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忽略了身體所發出的警訊。也請民眾相信專業的醫療團隊,好好的為本身的健康把關。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