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腦震盪後症候群、輸血後反應!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40】腦震盪後症候群 Post Concussion Syndromes

由臨床醫學的觀念來看,所謂「腦震盪」是指腦神經功能發生短暫性的麻痺而導致意識上的障礙,但並未存有腦細胞賓質性傷害之現象。

但有些經歷過腦震盪的病患,在神智完全恢復以後,卻一直出現頭暈、頭痛、記憶力衰退、精神恍惚、思考遲鈍、疲倦乏力、情緒暴躁、無法忍受噪音,甚至一些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如心跳過速、手腳冰冷以及冒冷汗等,這些病患雖然經過種種的神經檢查「甚至包括腦電波以及電腦斷層檢查,都無法找出任何有意義的病灶。

事實上,這類病患所罹患的病症,稱之為「腦震盪後症候群」,其主要原因絕大部分是衍發於心理方面的焦慮及障礙。

【醫學名詞141】輸血後反應 Post-transfusion Reaction

在臨床上,輸血治療有時是必要的救命治療之一,雖然病患在接受輸血以前都會經過一連串嚴謹的感染疾病篩檢,以及事前的血型配對試驗,才會給予輸血,以避免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紅血球凝集或溶血反應,即所謂的輸血後反應(post-transfusion Reaction)。

由於紅血球細胞膜上至少可以分離出三十種左右不同性質的抗原,而使得受血者產生相對應的抗體,並發生抗原抗體凝集反應,致使受血者體內立即發生溶血反應,即造成紅血球本身的破壞而溶解的現象;此外,少數輸血者還會發生過敏現象。

因此,在接受輸血治療前,必須先將血型確定,並且將雙方的血液先在體外進行混合交叉配對,然後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凝集現象,才決定是否可以進行輸血治療。(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