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煙霧並非正常!有病就要醫,小心「毛毛樣腦病」上身!

二十六歲的吳小姐自小唸書就不用父母操心,順利拿到留美心理學碩士後,在一家跨國公司有了不錯的職位,去年自美回台灣,因常覺得頭暈、氣促、容易疲勞,就到醫院檢查,竟然發現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幼年型糖尿病。因為事業剛起步,吳小姐好強的個性使她忽略了積極治療。

今年初,一次跑步運動後,胸悶、氣喘、頭暈再度發作,被送入急診室觀察。隔天,左側肢體癱瘓,接著,右側肢體也癱瘓,人也跟著昏迷過去,轉送加護病房緊急治療。經腦組織與腦血管的磁振造影顯示:雙側內頸動脈及中腦動脈幾乎全部閉塞,並產生多數側肢循環,形成特殊的異常血管網,近似毛毛樣煙霧狀,同時有多處腦梗塞。經過半年來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吳小姐開始可以練習站立及使用輪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建科主任王榮俊表示,毛毛樣腦病又稱為「煙霧病」,主要是患者腦血管造影時,顯示毛毛樣或煙霧狀因而得名,可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先天性毛毛樣腦病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約占百分之十,其餘百分之九十為後天其他疾病所引發,包括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幼年型糖尿病等,其他如腦外傷,甚至使用口服型避孕藥皆有可能引發此病,所幸發生率並不高,一年約百萬分之一,好發年齡皆為年青人,從十五歲以下兒童到三十歲左右的成年人,女性多於男性。

他強調,初期症狀並沒有很特殊之處,容易頭暈、氣促或疲勞,運動或換氣過度(如哭鬧或喝熱湯時),可能誘發暫時性腦缺血(TIA)或左右側交替性肢體偏癱,可能復原,若未好好治療時,就有可能成為永久性單側或雙側肢體癱瘓,並常併有神智喪失、語言障礙、感覺障礙、不自主運動、吞嚥困難及視力障礙。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