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氧化氮(NO)是什麼?對心血管功效與副作用?一氧化氮如何飲食與食物中補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整輯/Mei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智瑤小兒科診所醫師 許智瑤、 進義中醫診所院長 林進義、新陳代謝科醫師 蕭峰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組主任 吳宗修

過去,一氧化氮是有毒性的分子,是酸雨的來源之一;而今,一氧化氮卻是細胞傳遞信息和指令的分子,而且可由人體從精胺酸藉一氧化氮合成酶,製造出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對健康真的有所幫助嗎?專家來解答!

神奇的一氧化氮(NO),對人體的幫助?

1. 保持維護心臟的冠狀動脈的暢開。

2. 幫助腦部血液流通,以增進長期記憶力。

3. 防止過多的凝血塊阻塞造成心臟病和中風。

4. 放鬆動脈,維持正常血壓所需。

5. 降低膽固醇和防止壞膽固醇氧化。

6. 提高血液流量至男性生殖器,使之勃起。

7. 縮小和消滅癌症腫瘤。

8. 消滅外俓的細胞和病毒。

9. 幫助調節胰島素分泌。

10. 預防痔瘡及幫助其癒合。

11. 預防一般的肺部疾病。

你所不知道的一氧化氮,卻獲得1998年諾貝爾獎

在一氧化氮的研究成果獲得諾貝爾獎前,是經過許許多多的科學家的努力,花費了長久的時間進行實驗、分析,才得以得到此結論,確認一氧化氮於人體內的作用。一氧化氮是20世紀90年代最迷人的分子,於科學界颳起研究風潮。


當時,硝基甘油能治心絞症是眾所周知的事,只是無人明白其藥理作用。直到 1977年,史丹佛大學的費瑞·姆拉德(Ferid Murad)教授發現,人體的代謝過程中,會把硝基甘油分解成一氧化氮自由基,能鬆弛平滑肌肉。 


姆拉德猜測,一氧化氮可能是調節細胞功能的重要分子,甚至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如激素。但當時沒有任何實驗能證明該推測,一直到1980年,才由羅伯·傅齊高(Robert Furchgott)與路易斯·伊格納洛(Louis J. Ignarro)證實。

 

1978年時,傅齊高認為血管之所以會鬆弛,是因為內皮層細胞會產生一種能傳遞訊息的分子,使得心臟血管的平滑肌鬆弛。他把這傳遞訊息的分子命名為內皮衍生舒張因子(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EDRF)

 

1980年,科學家發現,人體從精胺酸由一氧化氮合成酶,能製造一氧化氮。因一氧化氮帶有不配對的電子,穩定性低,屬高活性分子。在人體中,扮演了能殺菌滅毒而有免疫功能,也能穿越細胞薄膜以滲透方式傳遞信息等。

 

1986年,傅高齊經過多個實驗,加上伊格納洛的參與,透過獨立的實驗設計與分析,才斷定內皮衍生舒張因子就是一氧化氮,人們也因此得知,人體能利用氣體分子在細胞間傳遞訊息。

 

1992年,科學家更證實,一氧化氮就是中樞神經系統訊息的傳遞者,能進行記憶和學習程序,被美國的Science雜誌評選為年度明星分子,稱為「神奇分子」。

 

1998年,3位科學家,分別是羅伯·傅齊高(Robert Furchgott)、路易斯·伊格納洛(Louis J. Ignarro)和費瑞·姆拉德(Ferid Murad),因一氧化氮的研究成果,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一氧化氮除了在心血管上有顯著作用,能使血管周圍的平滑肌細胞接收信號後舒張,使血管擴張;也能在神經系統的細胞中發揮作用,它對周圍神經末梢所引起的作用,從而增強勃起功能,正是威而鋼的藥理基礎。


一氧化氮有益健康 該如何取得呢?專家說法看這邊

而免疫系統產生的一氧化氮分子,不僅能抵抗侵入人體的微生物,還能夠有一定效果的阻止癌細胞的增生、腫瘤細胞擴散等。一氧化氮對於人體的幫助如此多,該如何獲得一氧化氮呢?


智瑤小兒科診所醫師許智瑤提醒,人體中是會產生微量的一氧化氮以維持正常生理作用,但一氧化氮是一種毒性物質,醫療上的應用是非常微量且謹慎小心的,絕對不可擅自取得及使用。


進義中醫診所院長林進義提到,藥即是毒、毒即是藥,而量少是藥、量多會成毒。他呼籲,少量的一氧化氮,對人體會有幫助,但過量當然會造成反效果。


新陳代謝科醫師蕭峰青則表示,一氧化氮(NO)確實對人體有許多益處,如對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抗游離基等作用,然而,談到補充一氧化氮,對於健康的成人,建議多攝取鮮豔的蔬菜及水果為主,自然可增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組主任吳宗修指出,一氧化氮對人體可說是兩刃刀,不足或過量產生都可能有礙健康,所以治療的策略是:當體內一氧化氮產生失調時,可透過攝取藥物或食物協助其產生量,往正常的方向恢復平衡。


對神經系統而言,通常一氧化氮的產生量下降會導致記憶、情緒相關的疾病發生,但對於其食物的相關研究相當少,目前已知酒精的攝取會降低一氧化氮合成酵素(nitric oxide synthase,NOS)的活性,應儘量避免飲用。


對循環系統而言,一氧化氮的產生量不足可能會導致高血壓等疾病,此方面食品的相關研究也不多。但已知大蒜萃取物、大蒜所含的部份含硫物質與抗壞血酸可提高內皮型一氧化氮合成酵素(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eNOS)的活性而促進血管舒張;而銀杏萃取物可降低內皮細胞過量產生一氧化氮導致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堆積,故有益於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對免疫系統來說,狀況較為複雜。吳宗修表示,長期因發炎疾病困擾的患者,體內局部的一氧化氮產量可能過高而導致正常細胞組織傷害,因此應攝取有助於降低一氧化氮合成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表現、以及清除一氧化氮自由基之食品,而多數含類黃酮、帖類、酚類化合物物質的植物萃取物都有此效果,可降低巨噬細胞的一氧化氮產生量。


但另一方面,一氧化氮是巨噬細胞對抗外來病原菌、清除體內不正常細胞(例如:癌細胞)的重要武器,因此攝取有助提高一氧化氮合成酶表現的食物將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例如,金針菇、菌菇類、部份中草藥等,都具有提高巨噬細胞一氧化氮產量的功能,有益於活化免疫系統。


吳宗修提醒,有許多食物具有調節人體產生一氧化氮的功效,可協助相關疾病的治療恢復健康。若有藉由具功能性的保健食品補充,除了必須謹慎地判斷疾病的種類與健康需求,也應選擇具正確功能的食品。

一氧化氮(NO)是什麼?對心血管功效與副作用?一氧化氮如何飲食與食物中補充?_圖2

一氧化氮(NO)是什麼?對心血管功效與副作用?一氧化氮如何飲食與食物中補充?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