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減重治療慢性病

※ 案例一:
73歲男性,罹患高血壓、高血壓性心臟病、脂肪肝、膽結石多年,每日服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物,自99年04月14日經使用代餐包配合運動減重治療六個月後,其體重由100.1公斤減至90公斤,肝臟超音波檢查已恢復正常,血壓也穩定,再經一年半追蹤,101年3月體重降為86公斤,不須服用藥物即可維持血壓正常。

※ 案例二:
33歲男性,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五年,自100年11月02日經配合本院營養室健美餐及運動減重治療三個月,其體重由126.6公斤減至106.1公斤,血脂肪及尿酸值恢復正常,血壓穩定且開始減藥,101年03月體重為99.8公斤,血脂肪,血壓不須服用藥物即可維持正常。

※ 減重與慢性病的關係:
慢性病是文明社會最重要的健康問題,在台灣歷年來十大死因統計當中,經常有一半以上是慢性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心臟病、膽囊疾病、及某些癌症,另外像膝關節炎、下背痛、高尿酸、頭暈、易喘、疲倦等常見於肥胖者的症狀,雖然較無生命危險,但也都是經年累月造成生活品質與生產力的低下,而且藥物治療效果都很有限。

翻開任何一本醫學的教科書,對於慢性病的治療,第一步一定是強調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飲食、運動和減重,三個月後仍然未恢復正常,才開始採用藥物治療。在案例二,經由飲食及運動習慣的改變,減輕體重後即不需服藥,就是一例。另外根據醫學上的定義,身體質量指數的正常範圍為22-24,大於24稱為體重過重(Overweight),大於30稱為肥胖(Obesity),大於40稱為病態性肥胖(Pathological Obesity),而經過統計,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4以上的人群中,他們的總罹病率和總死亡率是和身體質量指數的值成正直線相關,也就是說身體質量指數越高的人,他的罹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而且是正比關係。

至於已經罹患慢性病多年的病友,通常病情都比較嚴重,經過適當的減重,多半可使病情穩定,甚至可以把藥物慢慢減量,不過需要較長時間的追蹤和調整。依據本人多年來在減重門診的經驗,以及國外相關的研究報告顯示,只要體重減掉原有的百分之十,病情就會穩定下來,這大約只需一至三個月。當繼續減至正常範圍內時,也就是體重減至比標準體重多百分之十以內時,多半就可以開始考慮減少藥量,這大約需一至兩年。如案例一即是一例。當然這仍須視病人的個別差異而定,一切還是以病情的變化為依據。

但是,體重過重的慢性病友,在決定減重之前,一定要經過醫師審慎的評估;在減重的過程中,也要經過醫師定期的追縱,因為減重不能操之過急,尤其在藥物治療當中,不當的減重往往造成病情不穩定或是造成原用的藥物變的過量,特別是使用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人,千萬要小心會致命的低血糖現象。減重過快也會使尿酸上升。另外像腸胃不適、頭暈、頭痛、輕度貧血等也都是減重過快常見的併發症。要減重的病友不可不慎。通常建議一個月減二至四公斤是最恰當的。

另外本院營養室有提供健美餐,由營養師跟據每個人的需求作客製化的服務,依據個人需求擬訂每一餐的型態、菜單和總熱量,只要能配合使用,基本上都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如案例二,在沒有使用代餐的情況下,只是配合本院營養室健美餐的使用,加上建立了每天運動的習慣,唯一比較不方便的是每一餐都要自己到本院營養室來領取。

最後再次呼籲,所有慢性病病友,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一定要把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飲食、運動和減重,當作是最重要的治療手段,而且要在醫師密切監督病情之下執行,以免弄巧成拙。
本文作者:署立台中醫院家庭醫學科 陳禹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