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壓氧對高山症兼具緊急治療及預防的臨床效果

隨著旅遊的發達登山和往高原地區旅遊日益普遍。登山可強化心、肺、血液功能,增進個人體力及耐力,對促進身心健康都有好處,是值得鼓勵的休閒活動。然而登山超過2,500公尺的高度就可能發生高山症。

根據調查研究,在台灣的高山風景區,如登合歡山、玉山等也有不少遊客發生高山病症狀,嚴重者甚至於發生致命的狀況。輕度高山症有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嚴重者會因腦水腫及肺水腫導致腦、心或肺衰竭,及死亡。

資料顯示27%登玉山山友的症狀符合急性高山病的診斷。國外資料顯示2,850米高山症發生率約在9%,3,050米約13%,3,650米約34%,4,559米則高達53%。
最近大陸旅遊發達,青康藏及九寨溝等高海拔地區已是非常熱門的景點,高山症的案例亦常常遇到。

日前有兩位朋友到四川九寨溝(海拔為4,800米)旅遊,下山後開始頭痛、頭暈、耳鳴或腹瀉,8天後病情加重前來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看診,經診斷是高山症,然後轉診至高壓氧科緊急接受治療,高壓氧總共治療了六至七次,所有症狀陸續消失,病人痊癒。

近年來,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高壓氧暨異常氣壓環境研究室」、「急診醫學部」與「北京首都大學醫學院朝陽醫院」合作,並在醫研部林茂村教授的指導下,利用實驗室的低壓艙模擬「高山低壓和低氧」的狀況,引發動物的「高山症」來探討其病理變化的過程和治療機轉。
結果發現「高壓氧」治療、「高壓氧」及「低度短暫的缺氧」之前處理可有效降低體氧化壓力,並增加水蛋白的活性和壓力蛋白質的量,這樣可大幅降低腦水腫和肺水腫的程度,而增加生存的機會。

以上結果發表於國際性的醫學雜誌,確定高山症發生的機轉,而「高壓氧事後」的治療及「預防性的處理」均可有效的減輕其症狀而發揮了治療和救命的功能。

病例
病例一:蔡XX,44歲女性
九寨溝(4,800米)
一位44歲女性,於今年6月14日至22日到四川九寨溝旅遊,18日從九寨溝下山後開始頭痛、頭暈及耳鳴,因懷疑是高山症而服用了20餘瓶「紅景天」,然而症狀僅輕微改善。8天後病情加重,於6月26日至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看診,然後轉診至高壓氧科。在高壓氧門診除了頭痛、頭暈及耳鳴外,病人呈現虛弱、乾咳並腹瀉兩天。

根據爬山高度九寨溝為4,800米及其臨床症狀診斷為高山症。當晚即實施第一次高壓氧治療。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第二天因再度頭暈出冷汗及噁心轉至急診室隨即住院,休息兩天後再度恢復高壓氧治療,前後總共治療了七次,所有症狀陸續消失,病人痊癒。

病例二:王XX,60歲男性
九寨溝(4,800米)
一位60歲男性多年來喜愛高山旅遊,日前亦攀登九寨溝歸來,下山後開始輕微頭痛、頭暈及輕微乾咳,以為是感冒,經診所治療10天後症狀反而加重,轉診至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根據爬山高度4,800米及其臨床症狀診斷為高山症。當日即實施第一次高壓氧治療。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隨後又接續治療了5次,所有症狀陸續消失,病人痊癒。高山症之病理機轉:

一、在高海拔的狀況下,因為「缺氧」和「低氣壓」的雙重效果,首先肺部因缺氧呈現肺血管收縮導致肺壓增加,大量血漿由微血管滲透到組織間隙形成初期的肺水腫。

二、由於肺部的供氧不足,腦部得不到足夠的氧氣,立刻陷入腦缺氧-水腫的惡性循環,腦微血管壓力不斷增加,整個腦神經系統的顱內壓力急速上升。

三、除了高海拔的缺氧外,「低氣壓」會刺激交感神經的活動直接引發肺部血管全面的收縮,進一步增加肺部的壓力和水腫。被激活的交感神經又會促進腦下垂體之「留鹽激素」和「抗利尿激素」大量分泌,使全身的鈉離子和水分保留在體內,過多的體液由循環系統經毛細血管滲入周邊組織引發全身的水腫,特別是腦部和肺部的水腫會更形惡化。

四、因為全身水腫-腦缺氧的惡性循環,造成大量組織的破壞,會啟動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進一步讓全身的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大腦屏障」破壞多重器官和腦心循環系統失效,而此時肺部充滿了水,能吸入的氧氣幾乎是零,生命可能終致萬劫不復。

五、高山症時體內水蛋白質的活性(水蛋白-1,水蛋白-5)和水蛋白質的信息傳遞核糖核酸(水蛋白-1mRNA,水蛋白-5mRNA)的表現大幅下降,水分無法順利的進出細胞使腦水腫和肺水腫的程度加劇。

影響高山症是否發生和嚴重度的因素:
一、登山的速度
二、到達的高度
三、個人的體能訓練程度
四、和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特異性
五、有無充分的休息
六、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
七、登山前有無其他潛在的疾病,如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或其他肺部的疾病。高山症的一般治療:

一、輕度急性高山病
1.休息,放鬆;考慮下降高度
2.止痛藥物(Aspirin,paracetemol,ibuprofen)
3.止吐藥可能有用
4.乙?唑胺(單木斯Acetazolamide)可以考慮使用

二、嚴重急性高山症和高海拔腦水腫
1.下降高度,後送,給氧
2.給予類固醇藥物(Dexamethasone)
3.壓力袋以促進下降

三、高原肺水腫
1.下降高度,後送,給氧
2.藥物(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
3.壓力袋以促進下降

四、高海拔疾病,未知類型
1.下降高度,後送,給氧
2.給予類固醇藥物及鈣離子阻斷劑
3.壓力袋以促進下降

高壓氧之治療機轉:
一、高壓氧可迅速提昇血液循環內氧分壓,立即降低腦壓,消除腦水腫,讓腦部得到充分氧氣供應:

高壓氧從毛細血管彌散到週邊的距離擴大3到4倍,也就是氧的穿透力增強,糾正缺血缺氧和水腫引起的惡性循環,很快控制腦水腫、降低腦壓,提昇腦組織含氧量,促進腦細胞恢復新陳代謝,進行下一步的修復工作。

二、促進神經細胞的再生修復和其軸突與樹突的新連接,使神經末梢負責掌理消息傳遞之網路重新連接,再組合、分別調整腦部的運動、知覺、協調或語言等功能所控管區域。

三、嚴重高山症腦水腫、肺水腫、腹瀉和全身虛脫呈現全身發炎反應、氧化壓力增加和多重器官衰竭、造成致命的後果。高壓氧可有效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氧化壓力和水蛋白的活性,這樣可大幅降低腦水腫和肺水腫的程度,而發揮了及時
救命的功效。

四、高壓氧的前處理可提升水蛋白質的活性(水蛋白-1,水蛋白-5)和水蛋白質的信息傳遞核糖核酸(水蛋白-1mRNA,水蛋白-5mRNA),這樣可大幅降低腦水腫和肺水腫的程度。

五、高壓氧的前處理可增加壓力蛋白質的量,這樣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氧化壓力,這樣可大幅降低腦水腫、肺水腫和全身水腫的程度,降低高山症所造成的傷害。

六、高壓氧可透過以下途徑降低心臟負荷,改善心功能。直接作用於迷走神經中樞或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經興奮,使心律減慢,心輸出量減少;改善缺氧所致的肺小血管收縮,血液黏度降低,肺的微循環改善後肺循環阻力降低,從而降低肺動脈壓;改善腎臟功能促進利水、利鈉鹽作用。

七、高壓氧可解除缺氧所致的支氣管痙攣,同時氣道內的阻力略有增高,前者有利於改善通氣功能,後者有利於阻止肺水腫的形成。高壓氧可阻斷缺氧-紅血球過度增生的惡性循環,紅血球和血紅素減少;高壓氧可降低呼吸頻率,有利於肺泡-動脈氧梯度的穩定,改善肺功能。

結論:
隨著旅遊的發達,登山和往高原地區旅遊日益普遍,然而高山超過2,500公尺的高度就可能發生高山症。事先做萬全的準備及預防,可減少高山症發生率:

一、高海拔旅遊前應作完善的規劃,包括海拔、氣溫變化、沿途路徑、可能面臨的危險、須準備的特殊工具(如防寒衣、壓力袋等)。

二、旅遊前須充足的睡眠、休息和體力的訓練,有無不適合長期旅遊的身體狀況或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及所需的藥物。

三、特殊旅遊前須作專業的復訓和意外事故預防教育訓練(如爬山前低海拔耐缺氧訓練、潛水前技術和水性的複習,安全講習等)。

四、發生事故時緊急處理技術,後送醫療網路及醫院的規劃。
高壓氧治療無論用於登山前的預防和發生高山症後的緊急治療,根據臨床印證都有一定的療效。
本文作者: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前主任 牛柯琪、醫研部教授 林茂村、醫療副院長兼急診部主任 林宏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