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預防抽筋?

●為什麼會發生抽筋?

抽筋是因為肌肉中無氧代謝的產物-「乳酸」於肌肉內堆積,或是由於身體內體液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肌肉細胞中鈣離子的代謝不正常,致使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所造成的現象。

●造成抽筋的原因

1.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劇烈出汗脫水,使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3.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4.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5.肌肉或肌腱輕度裂傷。
6.情緒過度緊張。
7.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8.其他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

●抽筋的症狀

抽筋發生時,會有突發性的某一段肌肉僵硬、痙攣、劇烈疼痛,可能伴隨有肌肉緊張或抽搐的感覺,通常持續數十秒至數分鐘或更長,經由休息、按摩或換個姿勢位置,多半可以改善,但改善後仍會感到疼痛或酸痛。

●解除抽筋的方法

1.當大腿抽筋時先將膝蓋打直,一手放在腳跟下抬高腿部,另一手由膝蓋上向下加壓,輕輕按摩抽筋的肌肉。
2.小腿抽筋時,膝蓋打直,抬起腿部,腳掌向上屈曲,輕輕推向身體,並按摩抽筋的肌肉。
3.腳抽筋時,將腳趾拉直或用大腳趾底部踩地站立,再輕輕按摩腳部肌肉。

●如何預防抽筋?

1.運動前後要做適當的暖身及伸展操。
2.在運動前及活動中要適當補充水分,尤其溼熱的天氣下。
3.適當補充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4.睡前洗熱水澡或局部熱敷,並且配合適當的伸展運動,睡覺中腿部保持溫暖,將有助於改善睡覺中抽筋的情形。
5.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牛奶、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