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師養生觀─要想長生,腸中常清

腸道負責將體內廢物、食物渣滓排出體外。一旦腸道功能不佳,將影響排便順暢,甚至造成便祕。便祕又為「萬病之源」,故而「要想長生,腸中常清;要想不死,腸無渣滓」。

雖說肺與大腸相表裡,治便祕可從肺臟著手,不過,並非所有便祕都只有一種原因。

1 胃腸積熱便祕:過食肥甘辛辣或溫補之品,致使陽盛傷陰;又或發燒後熱留於腸道中,耗損津液;大腸濕熱造成便祕。

2 脾腎虛寒便祕:患者出現腰膝痠軟,四肢不溫、怕冷等現象,致使腸道蠕動無力造成便祕。

3 津液不足便祕:因中氣不足,津液虧虛造成便祕。

4 肝鬱氣滯便祕:經常憋悶,性格急躁易怒者易罹患「氣祕」。

5 正本清源:清除肺熱,腸道才能正常運作,使排便順暢。

吃「對」是良藥,吃「多」是毒藥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地人吃在地食物最符合養生原則。即便如此,山珍海味也不能毫無節制地攝取。

以牛奶來說,一直為醫界視為補鈣最佳來源。然而若攝取過量(超過500c.c.),反而會產生諸多疾病,例如高鈣血症,造成身體虛弱、噁心嘔吐、嗜睡,便祕加重,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等。

再以雞蛋為例,雖富含蛋白質及鈣、磷、鐵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多吃可能造成膽固醇超標、肥胖、肝腎負擔等。「無肉不歡」的族群,以人體腸道及牙齒的比例而言,大量吃肉不僅增加身體負擔,同時有致癌的風險。

凡事「過猶不及」,飲食上也須取中道,方能補身而不傷身。




本文作者: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