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對症治療鼻過敏,擺脫惱人熊貓眼

32歲的周小姐從小就有鼻過敏的毛病,病情時好時壞,早晨醒來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時常眼睛鼻子癢、也有出現擾人的黑眼圈,症狀嚴重時還會頭痛,最近因為症狀越來越明顯而就醫,西醫師告知除了鼻過敏外,還可能有鼻竇炎,若不好好治療,有可能會變成慢性鼻竇炎。

鼻過敏是指鼻子因為過敏而產生發炎反應,鼻竇炎,則是指發炎的範圍已經影響到鼻竇。從症狀來看,這兩者有一些共同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流鼻涕、鼻塞、頭痛等,但鼻過敏通常是流清清的鼻水,鼻竇炎的分泌物比較會有黏稠的鼻涕,有時是黃鼻涕或綠鼻涕。此外,鼻竇炎還會有鼻涕倒流、頭痛、嗅覺不好等症狀。

中醫治療鼻過敏首先從症狀上去治療,所謂辨證論治,依個人表現不同症狀和體質因素來分型,然後給予治療處方。基本上,鼻鼽在中醫證型上分為:肺氣虛型,脾肺氣虛、肺腎兩虛和陰虛肺肝熱熾型,所影響的臟腑則是脾肺腎和肝。臨床上常可遇到一些頑固久病,當病患服用第一次處方時,療效極佳,但原方再服,效果就變差,或者怎樣看醫師服中藥效果始終不理想,治療過敏性鼻炎就很容易見到這種情況。中醫治病講究體質與證型,台灣為海島型氣候,環境濕熱,讓多數的台灣人天生就容易水分代謝不良,體質偏濕偏熱,也易傷津耗氣。目前臨床上有多數鼻過敏的患者並不是虛寒體質,反而是體內有熱的體質,所以不能一味的用補藥,用補藥症狀反而不見改善,還有可能加重。這樣的患者就用滋陰平肝的中藥來處理,常常服藥後症狀很快就減輕了。

對於症狀嚴重的患者可以搭配針灸治療,選用脾肺腎及督脈的穴道,如迎香、印堂、合谷、足三里、腎俞等穴。以達溫經通絡扶正袪邪。每週三次,12次為一療程。

飲食宜忌:少吃油炸及加工食品,多吃新鮮蔬果。體質虛寒者,少吃寒性食物,如冰品、西瓜、柑橘,多吃溫熱食物,如麻油、薑、桂圓。體質實熱者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辣椒,海鮮類、乳製品、蛋、花生,忌吃燒烤油炸類食物。

另外,三伏貼治療也是一種選擇,所謂冬病夏治,原理是利用一年最炎熱、陽氣最旺時,將中藥餅貼在穴位,以溫經袪寒,穴位如定喘、肺俞、腎俞等。今年三伏時間為初伏:7月13日、中伏:7月23日及末伏:8月12日。本院三伏天自費灸療敷貼期間自104年7月1日~104年8月31日止,若有需求請依門診表上有『三伏天灸療』的醫師門診為您服務。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稼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