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脊椎的條件是什麼呢?

脊椎的結構 ─重要的兩個條件

*穩定性

脊椎是通過身體中央的骨頭,擔任起身體主要支柱的功能,鍛鍊豎脊肌等支撐脊椎的肌肉(參考第32頁),或是讓下半身柔軟都可以提高穩定性。因年紀增長和生活習慣讓穩定性降低的話,就會對椎間盤和韌帶造成負擔,提早老化。

*可動性

脊椎並不是一根棒子,是靠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很多骨頭連動才能動,但運動不足或脊椎歪斜的話,會讓脊椎無法順利動,負擔就會集中在容易動的部位,這是引起受傷或生病的原因,為了讓脊椎平衡作動,柔軟性很重要。

理想的脊椎是「穩定」又「能動」

所謂健康脊椎的條件,就是穩定性和可動性,就是非常穩定,又可以自由活動。這乍看之下好像是相反的條件,不過重要的是這兩者要平衡兼具。

所謂的穩定性,換句話說就是支撐性,「像是主要樑柱支撐住身體」的狀態是最理想的,能保持這種狀態的話,只要花最小限度的能量就能維持住姿勢,而且也不會對周圍的肌肉造成負擔。可是如果脊椎本身或周圍肌肉疼痛,或是脊椎側彎的話,就會失去這樣的穩定性。

接下來,所謂的可動性,換句話說就是柔軟度,最理想的狀態是沒有不好動的地方,每節脊椎(椎骨)連動順利活動,柔軟度降低的話,會對容易動的部位造成負擔,結果就可能引起某些障礙,為了預防脊椎老化,必須有意識地在日常生活中多多運動,第2章裡介紹的「脊椎復甦術」和「暖身動作」可以提高脊椎的可動性,第3章裡介紹的「伸展操」和「軀幹運動」可以鍛鍊軀幹的肌肉,讓下半身柔軟,所以也有提高脊椎穩定性的效果,我們可以靠鍛鍊讓脊椎接近理想的狀態。

正確姿勢對「情緒」和「內臟」也很好

為什麼說正確姿勢很重要呢?

我想任誰都有被說過「姿勢要正確」的經驗吧!姿勢正確的話,就可以很輕鬆完成日常的動作,減少周圍肌肉和關節負擔的好處。

比什麼都重要並且不能忽略的是正確姿勢和內臟及精神(心情)的關係。以脊椎為中心,屬「外側身體」的肌肉和骨骼健康的人,外表看起來比較年輕;屬「內側身體」的內臟,其功能大多也比較活躍。內臟健康的人比較有食慾,排便順暢,保有不會輸給感冒等小症狀的身體。

心理狀態會在外表、內臟兩邊顯現。心情鬱悶的話,姿勢就很容易往前傾,這樣容易壓迫到內臟,讓內臟沒辦法發揮本來應有的功能,而持續維持不自然的姿勢,也會給脊椎和肌肉帶來負擔。

反之亦然,如果放任腰痛不管,會因疼痛而焦慮,焦慮感會從脊椎透過神經對內臟產生不好的影響,這些反應幾乎都是在無意識之下進行的。



本文作者:石垣英俊 / 林佳翰 編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