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悠哉暑假降低抵抗力 開學後學童流感暴增

8月31日各校正式開學後,一周來,學童家長們發現小朋友怎麼才上學幾天,就出現了流感發燒的狀況。根據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統計發現,開學後一週和開學前一週進行比較,學童因為流感而導致發燒、咳嗽、上吐下瀉的就醫數量突然暴增16%,各地診所和急診室小病人人滿為患,尤其開學後的第一個週末,兒童急診更是擁塞,讓家長們疲於奔命。

這次開學前後連日陰雨不斷,很容易就淋雨受寒;再加上許多學童已經習慣在冷氣房裡生活、運動量大幅減少,悠哉的暑期生活又常常作息不規律,以上種種因素都是造成學童們的抵抗力下降的主因,導致增加罹患流感的風險,開學後當學童聚在一起上課,就容易造成互相交叉傳染的流感流行。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吳肇鑫主任呼籲,多運動、多喝水、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流感的不二法門;而家中有學齡前幼兒者,更要注意到校上課的小朋友將病毒帶回家中傳播。如果已經罹患流感發燒,戴口罩、多喝水、多休息、立即就醫、居家隔離,才能避免流感病毒的散播。

還有現在入秋,氣溫早晚開始變涼,讓孩子能夠隨身攜帶一件薄外套,以供臨時禦寒之用,避免著涼感冒的發生。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急診部 吳肇鑫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